【今日关注】融合发展成为产业高质量增长关键词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融合发展成为产业高质量增长关键词

GJCJZX.ORG.CN  2023-01-10    信息来源: 国际商报

       2022年,面对疫情反复冲击和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的作为经济发展着力点的重要性得到进一步明确,产业加快数实融合和结构转型,现代化产业体系逐步完善,在压力下表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发展潜力。
       日前,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度产业发展关键词报告》显示,“供应链”、“数实融合”、“降本增效”、“制造业升级”、“乡村振兴”和“绿色低碳”是贯穿2022年产业发展主线的六大关键词。
       同时,《报告》指出,2023年会是重拾信心和恢复增长的一年,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线上线下商家有机融合、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将共同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的深度融合以及供应链价值链的融合重构,推动现代产业体系资源配置效率的优化和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在激发消费活力的同时,促进供给改革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增长,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其中,消费复苏引领产业发展、新型实体企业引领数实融合、工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价值进一步体现、乡村振兴正循环加速、绿色数字化协同转型发展是六大趋势。
       在消费复苏引领产业发展方面,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调整,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的不确定因素逐步消失,内需的恢复将成为产业发展的最大动力。疫情发生三年来,深刻影响了国人的消费习惯,消费在整体升级的大趋势下,呈现出更加多元化的需求,实在的产品、价格、服务成为客户和消费者更关心的元素,新型消费和服务消费将取得更好的增长。通过供应链的数字化与协同,以C2M、B2M等模式深入了解用户需求,快速响应和优化商品价格服务,成为企业在2023年取得高质量增长的关键。
       在新型实体企业引领数实融合方面,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政策的激励下,数实融合的进程将进一步深化。一方面,数字经济将继续提高资源供需的匹配效率,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由实体经济发起的融合将在数实融合进程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更多新型实体企业涌现,推动各自领域产业数字化向纵深发展,打造实体经济新的增量场。
       在工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现代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基础设施和先进的技术能力为千行百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设施和技术底座,流通成本的降低和效率的提高将助力企业提升库存周转率和科技创新能力,带动成本、效率、产品、价格、服务全面优化升级。产业集群效应进一步展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以区域产业带为依托的优质工厂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期。
       在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价值进一步体现方面,经历疫情的洗礼和考验后,如何组织构建长效、灵活且富有弹性的供应链体系将成为各行业的工作重心。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为企业提供更精准的供需匹配,实现端到端的智能化决策,从而实现降本增效;立足于推动产业,提升产业的协同效率,支撑产业转型升级。随着供应链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和供应链数智化水平的提升,其产生的社会价值、商业价值和行业价值将更好地促进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在乡村振兴正循环加速方面,当前深度融合的货网、仓网、云网三网融合供应链体系正成为提升乡村产业能力、促进农民增收的新一代基础设施。农民增收的源头在于农产品价值的提升和农业产业链的增值,打造高品质的农特产品产业带和地标农产品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数智化农业供应链的溯源化、品牌化、标准化模式将从品牌建设、产业规范化和基础设施等方面赋能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加速“高质量农产品—消费升级—农民增收”正循环,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在绿色数字化协同转型发展方面,在能源战略与“双碳”背景下,绿色经济成为全球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数字技术将在绿色技术的创新和推广,赋能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推动科学、低成本、准确的碳核算等进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相互赋能,成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新动能的“两翼”。其中,基于数字化的供应链转型,从产业链、供应链全局来思考绿色转型,将提升数字技术的减碳效能,打造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启动点。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