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会展】加速培育会展业发展新动能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创新会展】加速培育会展业发展新动能

GJCJZX.ORG.CN  2022-03-10    信息来源: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在全球疫情蔓延、世界经济贸易格局正在发生变化的大背景下,国际会展业形势变得更为复杂。中国会展业如何在疫情冲击下谋生存、求发展,并在不远的将来更好地迎接国际市场竞争,成为学者们关注的重点。

布局全球会展市场

       会展业是企业间的市场平台,担当着全球要素本土化和本土企业全球化重任,应该有重点有步骤地率先实现重启,以有效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上海会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敏认为,尽管遭受贸易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冲击,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与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政府主导型展览会与约1.1万个市场驱动型会展活动一起,成功稳住了中国外贸外资基本盘。特别是第三届、第四届进博会如期举办,为会展业提振了士气。为此,重启会展业的总体策略应是“防疫优先、精简观众、双线融合、确保发展”。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院长刘大可对中国会展业发展的战略机遇进行了概括。首先,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会展活动在推动国际交流、落实国家战略、提升国家形象等方面的功能,这决定了由政府主导的赛事、展览、会议等活动将拥有持续增长的空间。其次,随着中国向更加注重经济增长质量和人民生活品质的新时代迈进,会展业将从以促进经贸为主转型升级为以促进经济、文化、艺术、体育等多轮联动为主要目标,会展活动的功能将更加多元,类型将更加丰富,对社会经济生活的影响会更加深远。最后,中国在数字会展领域不仅具有巨大潜力,而且有望成为全球引领者。

       进一步谋划中国会展业世界布局,进博会是一个重大机遇。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中德国际会展研究所所长黄辉提出,虽然疫情反复影响了全球会展业复苏,但进博会的连续成功举办体现了中国的大国风范,提振了全球会展业的信心,以上海为中心的进博会“朋友圈”正在形成。相信疫情之后,中国会展业能成为全球会展业第一梯队的领头羊。

推进数字化大转型

       数字化是近两年会展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法宝,但会展数字化,并非简单地改变会展的形式。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罗秋菊表示,我们要做的不只是简单地将线下展会搬到线上,而是整合AR、VR等技术资源与线下展会资源,连接实体空间与虚拟空间、智能空间,进而推进展会运营模式的变革与创新。其特点是围绕“线上—线下”多场景展开,其中,线下展会仍是展会数字化的核心应用场景。

       后疫情时代,中国会展业总体上将呈现由经验主导向技术主导转变,由实践创新向理论创新转变,由关注过程向关注结果转变,由项目思维向格局思维转变的特点。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会展专业委员会主任、宁波市会展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国岩提出,后疫情时代对会展从业人员的技能提出了新要求。从谋略密集型视角看,要善于通过举办会展活动,做好顶层设计,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从服务密集型视角看,要懂得会展策划、管理与服务的相关技能以及掌握数字化、生态化、标准化等方面的知识;从技术密集型视角看,要更善于运用理论、方法、数字等科学分析手段,提高会展项目的核心竞争力和不可替代性;从知识密集型视角看,要了解展会题材所在领域的前沿需求和技术、产品创新的需要,用信息流驱动人流、物流和资金流。

推动会展强国建设

       会展行业在疫情中表现出来的脆弱性让创新显得更为紧迫和必要,为此要尽快落地落实创新思路,加快会展企业转型升级,持续推动会展强国建设。浙商总会会展业委员会主席唐雪提出,后疫情时代,会展业的更好重启可从两方面着手,一是从追求规模到追求品质,二是从固定模式到突破探索。疫情发生初期,“会展上线”成为焦点话题,但随着不确定性情况的反复出现,除推动数字化升级外,还必须综合思考盈利模式的丰富、潜在价值的激发、合作模式的多元以及更多变革的可能性。

       2022年仍存在线下会展活动不能正常开展的可能性,国内会展企业应积极应对,持续优化布局。浙江外国语学院文化和旅游学院执行院长张健康建议,会展企业应向整合营销传播型企业转型,即在原有会展业务基础上,做好线上线下营销资源的整合,增强产品的多样性。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展与旅游学院院长、长三角会展研究院联席执行院长王春雷认为,行业主管部门、协会、企业和院校要加强合作,充分发挥会展业的社会、政治、文化等功能,不断提高产业地位,推动中国从会展大国加速成为会展强国。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