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快车】RCEP实现“车同轨、书同文”效果,企业需熟练掌握规则最大限度利用优惠关税,促进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资讯快车】RCEP实现“车同轨、书同文”效果,企业需熟练掌握规则最大限度利用优惠关税,促进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

GJCJZX.ORG.CN  2022-03-15    信息来源: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过去一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达到新高,突破6万亿美元关口,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之下,今年外贸领域存在着很多不确定、不稳定性的因素。

       另一方面,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也代表亚太地区的经济贸易合作将开启一个新的阶段!

2021年我国与RCEP国家进出口额超12万亿元,同比增长18.1%。

       RCEP会对中国经济带来哪些影响?在RCEP背景下如何做大做强外贸的主体,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围绕上述焦点话题,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对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进行了专访。

       张少刚对记者表示,RCEP的经济贸易总量显著大于其他主要自贸安排,构成了全球最大的市场。自贸协定为中国带来的利好影响是全方位的,国内所有行业都会从中受益。

       RCEP在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标志着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扬帆起航。将RCEP与全球其他典型的自由贸易安排,如欧盟、美墨加自贸区以及《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进行比较的话,我认为RCEP具有三个显著特点。

       首先 经济体量大

       RCEP15个成员国2019年合计国内生产总值、出口和进口分别占全球总值的29.7%、27.7%和25.7%。相比之下,欧盟的相关数据则为17.7%、13.5%和18.2%,美墨加自贸区为27.9%、13.5%和18.2%,对CPTTP而言为12.9%、14.3%和14.8%。由此可见,RCEP的经济贸易总量显著大于其他主要自贸安排,构成了全球最大的市场。

       其次 内容全面

       RCEP协定共有20章和4个附件,涉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的市场准入安排和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竞争政策等规则条款,包含了当代自贸协定的全部核心要素,其市场开放水平和规则严格程度达到或接近世界主要自贸安排的标准。

       最后 注重均衡发展

       RCEP成员中既有发达国家,也有最不发达国家;既有中国、日本这样的大经济体,也有老挝、柬埔寨这样的小经济体。

以日本为例,2021年单月进出口额均高于2020年同期。

       针对这种成员结构,RCEP在制度设计中专门纳入了经济技术合作和中小企业两个章节,为相对弱小的成员和企业安排了大量的支持性措施,并在市场准入等方面提供了更加优惠、宽松、灵活的待遇。

       这种将发展问题置于重要地位、对弱小经济体给予特殊照顾的制度设计,在世界其他自贸安排中是不多见的。

       对我国而言,签署并实施RCEP是继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的又一重大开放成果,是我国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里程碑式的成功范例,反映出我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与时俱进的特征。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