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RCEP的15个签署成员国中生效成员数量已达13个这半年,RCEP红利持续释放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RCEP的15个签署成员国中生效成员数量已达13个这半年,RCEP红利持续释放

GJCJZX.ORG.CN  2022-06-29    信息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到6月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实施生效满半年。半年间,RCEP“朋友圈”不断扩大。今年1月1日起,RCEP对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中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10国正式生效,2月1日起对韩国生效,3月18日起对马来西亚生效,5月1日起对缅甸生效。1-5月,中国与东盟贸易规模达3712.1亿美元,同比增长10.2%;对韩国、新西兰贸易规模也实现增长。目前RCEP的15个签署成员国中生效成员数量已达13个,为各成员国的企业和消费者不断释放更多红利。
       RCEP生效后,中国与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之间的立即零关税比例超过65%,与韩国相互立即零关税比例达到39%和50%,与日本相互立即零关税比例达到25%和57%。半年来,不少传统外贸大省企业已从RCEP生效带来的关税优惠、通关简化、贸易投资便利化等红利中充分受益。
       在浙江,RCEP于1月1日生效实施后首月内,全省签发优惠原产地证书5190份,货值超2.4亿美元,为相关企业关税减让超1300万元。珠三角地区的化工材料、纺织服装、塑料制品等传统优势产品借助RCEP利好,进一步巩固拓展海外市场。1-5月,拱北海关累计签发输日RCEP原产地证书1165份,签证金额近3.4亿元。拱北海关推进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智能审核”等便利模式,为辖区企业提供“共享式”打印服务,1-5月该关辖区企业自助打印证书约3万份,同比增长超八成。
       RCEP也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了更丰富的消费体验。RCEP生效当天,大批产品关税立降为零。外国高质量商品在RCEP生效激励下更多进入中国消费市场。同时,零关税降低了进口商品成本,加上高水平的贸易便利化措施,消费者能以更心仪的价格、更快捷的速度买到进口商品。
       中国将RCEP作为深化制度型开放的重要平台,梳理了RCEP的701条约束性义务和170项鼓励类义务,要求各部门、各地方高标准履行RCEP承诺,推动形成全国从上到下对照RCEP等高标准协定深化改革的良好氛围。中国积极推动与RCEP深度对接、积极履行开放承诺,也彰显了持续扩大开放的决心和诚意。展望下半年,RCEP红利将持续释放,进一步增强区域产业合作、加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助力中国外贸保稳提质。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