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澜湄合作:打造区域合作的“金色样板”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澜湄合作:打造区域合作的“金色样板”

GJCJZX.ORG.CN  2022-07-12    信息来源: 中国贸易报

       2022年是澜湄合作启动六周年。六年来,中国、泰国、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六国共同努力、合作共赢,打造了区域合作的“金色样板”,为各国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动力。今年以来,澜湄六国加快合作步伐: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越(重庆果园港—越南河内)国际跨境货运班列开行;中老铁路万象南站换装场正式建成投用,中老泰铁路实现互联互通,搭建起澜湄合作的又一条快车道;2022年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泰国项目启动、柬方项目协议签署,更好推动经济复苏……
       多领域取得显著成果
       当前,中国已成为泰国、越南、柬埔寨和缅甸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老挝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21年,中国与湄公河国家贸易额达3980亿美元,同比增长23%,今年前5个月,双方贸易又取得16%的增长佳绩。中国对其他澜湄国家直接投资呈现出不断增长的态势,涵盖能源、电力、基础设施、农业、纺织业等领域。
       推动澜湄合作提质升级
       地方政府合作是澜湄合作的基础,目前,中国已同其他澜湄国家建立近150对友好省市。作为中国参与澜湄合作的前沿省份,云南省积极与其他澜湄国家推进合作。2021年,云南省与湄公河五国贸易总额达158亿美元,云南省还与湄公河五国36对友好城市、24对边境友好村寨之间,开展扶贫助困、医疗义诊、技能培训等民生合作。
       作为各方加强澜湄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广西在农业和减贫等方面亮点突出。以农业为例, 广西成立了澜湄农业合作广西分中心,深入实施“水稻绿色增产技术”“澜湄次区域蚕桑中药材香蕉绿色高效生产技术示范推广项目”等合作,还在老挝、越南、柬埔寨、缅甸等澜湄国家建设中国(广西)—东盟农作物优良品种试验站项目,向澜湄国家输出蔬菜、水稻等农作物新品种800多个,累计推广农作物优良品种种植面积超过400万亩。
       今年是落实《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的收官之年,也是澜湄六国共同擘画未来合作蓝图的启航之年。要推动澜湄合作不断提质升级,从官方、民间层面,进一步加强政治、经济、人文、区域治理等多领域的交流。顺应全球化转型的方向,促进澜湄六国在数字化、绿色低碳转型方面的合作,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要发挥地方的内生动力,调动更多资源深度参与澜湄合作。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