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黑龙江省国资委主任王智奎: “三个坚持”推进改革龙江国企逐步迈向高质量发展轨道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黑龙江省国资委主任王智奎: “三个坚持”推进改革龙江国企逐步迈向高质量发展轨道

GJCJZX.ORG.CN  2022-07-29    信息来源: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黑龙江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智奎接受专访,介绍了五年来国企改革发展、国企党建和国资监管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龙江国企已经由过去“改革脱困”阶段进入“改革发展”阶段。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国资委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国资监管全过程,把国企改革发展融入全省振兴战略,龙江国企逐步迈向高质量发展轨道。以出资企业为例,2021年底与2016年底相比,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四个明显增长、一个持续向好”。资产总额年均增长23.70%;所有者权益年均增长30.07%;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6.99%;上交税金年均增长13.28%。“一个持续向好”是经济效益持续向好。到2021年底,省企已连续5年保持整体盈利,较2016年扭亏增盈超过40亿元。
       2020年,中央印发《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起点谋划,强力组织推进。我们结合龙江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建立了工作台账,聚焦重点难点,强力攻坚克难,在今年收官之战中,以任务倒推时限,以时限倒逼进度。截至6月底,省级层面任务整体完成率98.71%,出资企业完成率98.56%,市(地)完成率97.31%。”
       在推进改革上,黑龙江省国资国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国资国企的要求部署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和首要任务,贯穿国企改革全过程。二是坚持高位推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组织、亲自推动,近半年来,省委书记许勤、省长胡昌升对国企改革发展批示8次。三是坚持“四个体系”,把领导责任、工作推进、考核评价、督导问责“四个体系”贯穿改革全过程。打响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十周攻坚战”,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今年“七一”前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二十大前基本完成任务、年底前全面完成任务的部署,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部署开展三轮“十周攻坚战”,并建立了双周调度、双周战报、自查整改、宣传推广等工作机制。实施了“龙江国企改革·云赋能计划”,通过理论赋能、政策赋能、业务赋能,提高国资国企干部推进改革发展的视野格局和能力素质。
       经过持续深化改革,取得了一些成绩。一是重点企业改革成效显著。龙煤集团打赢改革脱困攻坚战,现在保持每年20亿元以上的盈利水平,发展成为东北煤炭行业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企业集团。森工集团完成政企合一体制向现代公司制企业转变,实现了森林面积、森林总蓄积、森林覆被率、公顷蓄积“四连增”。产业投资集团围绕各自功能定位,不断深化改革,谋划新产业新经济发展,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用不断显现。二是重点任务改革取得新突破。全省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地方国有企业厂办大集体改革、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全面完成;历史遗留问题逐渐得到妥善解决;双百企业和科改示范企业改革不断深入;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三是新体制新机制逐渐完善。出资企业普遍建立了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董事会应建尽建,外部董事占多数达到99%,子企业落实董事会职权达到100%。先后引入职业经理人60人,子企业经理层实施任期制契约化管理达98%,100%企业实行绩效考核,新进人员公开招聘达到100%。四是涌现出了龙煤盛安民爆、龙建股份等一批改革典型。
       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国有资本的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在推动国有企业发展,做强做优做大方面,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黑龙江国资国企在这方面的工作。第一,通过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第二,通过优化资本布局结构引导发展。制定了国资省企“十四五”布局结构和企业发展两个规划;整合国有资产资源,组建了7个省级产业投资集团,涵盖农业、交通、生态、金融等行业,资产规模达4000多亿元。第三,通过加强监管实现健康发展。围绕强监管严监管,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一是加强投资监管。在全国率先制定《出资企业投资管理流程指引》,建立投资负面清单,实行投资额和投资比例双管控,为企业投资立项、风险管理立规则、划跑道。二是从严管控资金债务。加强企业资产负债约束,将资产负债约束指标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三是做好风险防控。开展控股不控权、挂靠经营专项整治,定期开展企业风险隐患排查。四是健全监督体系。实行总会计师委派,建立专业监督、综合监督和追责问责“三位一体”监督体系,推动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社会监督、企业内部监督等“六位一体”协同监督。第四,通过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开展“一企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实施“强堡垒、争先锋、促改革”专项行动,把党建有机融入生产经营,在融合中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今年前5个月,全省地方国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72%;利润同比扭亏增盈10亿元;已交税费同比增长55.83%。其中,省国资委出资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4.14%,利润增长近一倍,税费增长75%。在全国稳经济大盘的大形势下,龙江国企继续保持首季开门红的强劲发展势头,为稳定全省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