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业务大讲堂丨浅析RCEP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能力作风建设·业务大讲堂丨浅析RCEP

GJCJZX.ORG.CN  2022-08-04    信息来源: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落地生效,半年来,RCEP不断刷屏,一时间成为了高频词汇,RCEP生效将带来贸易扩大、投资虹吸、产业链供应链集成、中小企业带动、产业链转移及区域经济一体化等多重效应,将对中国、亚洲乃至全球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本期“业务大讲堂”活动,认证部李亭洁以“浅析RCEP”为主题,对RCEP剖析解读,促进中心全体干部职工通过OA办公系统观看学习。

       通过学习,大家对RCEP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促进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也掀起了新一轮学习的热潮。

学习心得
规划部 巴玉堂

       通过本次学习,使我对RCEP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RCEP的签署再次表明,人们在挑战面前选择团结与合作,而不是冲突与对抗,选择守望相助、同舟共济,而不是以邻为壑、隔岸观火。这是一条大道、正道。前进的道路不会总是平坦的,只要坚定信心、携手合作,就一定能够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展览部 李香梅

       RCEP对中国外资和其他企业都将产生多方面的积极影响,包括稳定现有外资、吸引更多外资、促进对外投资、便利贸易型企业的区域内扩张、提高服务型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等等。中国的服务型企业可获得与各国本土企业同台竞争的机会,从而为中国企业向RCEP其他成员国的消费者或企业提供服务提供更大平台,而中国企业也可以在这样的环境下通过与其他大公司同台竞技而获得提升。

综合部 林帅

       合作中有竞争,机遇里有挑战。与以往的自由贸易协议相比,RCEP 这样一个涵盖更多领域的经贸安排,对于签署国来说意味着更大的机遇与挑战。众所周知,我国的产业链非常长,高中低端的产品都有,与区域内其他国家之间有互补性,也存在一定的竞争性。因此,我们必须强弱项、补短板、激活力。要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业态和模式创新,加快提升对外贸易质量。

展览部 宋梦

       RCEP的知识很专业,这次学习我比以往更认真地领会和研究其中的要义。我想,RCEP协定充分贯彻落实了中国经济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意图。扩大改革开放,深化产业布局,唯有敞开胸怀,积极融入到世界经济大舞台当中,特别是农产品方面,RCEP为中国提供了出口的机遇。中日、中韩、中国与东盟之间贸易交往更加频繁,更加密切、更加无障碍,更加有活力。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