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搅热消费春水,首店经济风起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搅热消费春水,首店经济风起

GJCJZX.ORG.CN  2022-08-10    信息来源: 中国商务新闻网

       新鲜的事物总能吸引到更多的“打卡”。近来,随着首店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城市商圈又热闹了起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第三方数据显示,上半年,北京全市新开设首店、旗舰店、创新概念店393家,与2021年同期基本持平,数量全国领先。目前,全市首店已超过2000家。上半年上海累计引进各类首店366家。上半年深圳引进特色首店130家,首店数量同比增长83%。可以说,上半年各地首店拓展皆迎来了爆发期。
       随着消费升级,人们对商品及服务的品质需求不断提高。由此,消费新趋势和新方式不断涌现,“首店经济”应运而生。在经历了疫情冲击的“阵痛”之后,“首店经济”的不断推进将助力持续激发消费活力。
       推动消费新升级
       “首店经济”是指一个区域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品牌在区域首次开设门店,使品牌价值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耦合,以及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首店经济”不仅是满足需求,更是创造需求。首店的内在动力是产品和服务创新,以此激发消费活力、延伸品牌价值。首店带有天然的热点与吸引力,短期内可给予消费者全新体验,以点带面持续激发消费活力。
       作为专为户外爱好者提供一站式时尚户外用品及服务的品牌,思凯乐在首店选址时作了慎重的考察,选择首店地址,主要从两大角度出发:一是发展角度,二是情感角度。发展方面,要考虑备选地产业与首店的诉求是否相吻合。从短期和长期的效益来考量这种模式是否可以进行复制,从而拓展到其他城市。情感方面,公司管理层对熟悉和喜欢的地方,关注度和投入就会多一些,自然会成为首店开发的第一方阵。
       政策为“首店经济”护航
       随着消费市场逐步回暖,许多品牌布局首店的步伐也在加快。首店大规模落户会给市场带来三方面效应:一是促进就业、提高税收。二是示范效应,知名品牌、知名零售商在某区域开店,其他的品牌会跟风而来。三是竞争效应,首店在经营管理方面具备先进性与差异性,能够激活当地同类型商家竞争力。当前国内多地相继出台大力支持“首店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首店经济”正成为各地提升商业魅力的重要手段。3月份,北京市商务局将首店政策进一步升级至3.0版本,在原来支持品牌亚洲首店、中国(内地)首店、北京首店、旗舰店基础上,新增对品牌创新概念店的支持,同时将引入首店的支持额度提升至100万元。上海市也提供了相关资金支持政策,主要集中在区级,如闵行区提出加快建设引领型商业、特色型商业企业(项目),经认定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运营奖励。成都对于引入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店的商业运营企业将给予100万元~300万元的奖励。
       目前,“首店经济”发展得如火如荼,但发展无法一蹴而就,可持续发展意味着要下更多功夫。各地方出台招引知名品牌的政策和措施不能过于急切,也不能完全照搬国外经验,需要根据本地实际,结合当地特色,多招引符合本地特色和长久产业发展的品牌首店,多招引新国货国产品牌首店,练好内功并持续完善营商环境,让招引来的品牌首店落地后能够长久经营和发展。品牌都是统一管理、统一部署的,未来首店的发展在品牌建设、线上线下结合、服务体系、会员体系建设等方面均须多做功课。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