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政和商通合作互助是中菲共赢的现实选择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政和商通合作互助是中菲共赢的现实选择

GJCJZX.ORG.CN  2022-08-25    信息来源: 中国贸易报

       8月22日,在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与菲律宾驻华大使馆联合主办的中国—菲律宾合作论坛上,与会嘉宾充分肯定了近些年来中菲两国睦邻友好关系发展以及各领域贸易投资合作取得的进展,共同探讨合作新机遇,并积极表达了增进两国合作的愿望和建议。
       2021年,中国是菲律宾的最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进口供应商,菲律宾对中国出口增长了17.53%,从中国进口增长了28.42%。2021年,菲批准的中国投资总额为4353万美元,中国在菲律宾投资国中排名第七。当前,两国在一些重要领域的贸易和投资机会仍然非常广泛,如在制造业、基础设施和建筑业以及食品和农业领域。与此同时,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领域的合作在中国和菲律宾间迅速提升,正在呈指数级发展。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希望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共同助力两国企业贸易、投资合作达到新高度。
       此次会议旨在助力两国深化睦邻友好关系,推进经贸合作新发展。面对当前国际形势动荡、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全球疫情仍然蔓延等不利因素,比邻而居的中菲两国增进合作、充分开发两国经贸互补性是我们共同应对有关不利因素、实现互利共赢发展的现实选择。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经商公使衔参赞杨国良表示,在两国领导人的引领下,过去六年双边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六年来,中国在菲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增长近三倍,年度规模突破100亿美元。中国企业积极参与菲路桥、港口、电站、住房、水利等领域工程项目建设,建了最大的电站项目,在建最大的光伏机组。未来,要运用科技增强动能,积极探索和深化中菲粮种合作、海上风电、抽水蓄能、数字经济、新能矿和绿色金属、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卫生和健康等领域合作。
       菲律宾贸易和工业部代理副部长格伦.佩尼亚兰达表示,菲律宾新政府制定了优先发展粮食和农业、数字经济、扩大基础设施、数字化和可再生能源的政策,以促进复苏和可持续经济增长,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这为两国合作提供了许多机会。菲新政府已确认菲律宾参与RCEP是政府的优先事项,菲贸工部将继续推动尽快核准RCEP生效。
       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孙晓也认为,应积极探索产业合作新模式,加强“两国双园”项目建设,带动两国地方经济合作向纵深发展。两国地方政府应保持密切沟通,充分调研,精诚合作,稳步推进。通过共建“两国双园”项目,打造跨境电商中心、冷链物流中心和数字经济中心,同时带动种植业、食品加工业、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业等行业长效发展,为中菲经贸合作增添新的动能。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