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6个经济大省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6个经济大省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GJCJZX.ORG.CN  2022-09-05    信息来源: 证券日报

       近日召开的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要求,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发挥稳经济关键支撑作用。
       数据显示,粤、苏、鲁、浙、豫、川6个经济大省的外贸进出口接近全国的六成。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前7个月,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和山东省位列我国外贸出口的前四位,仅广东省前7个月出口贸易额就接近3万亿元。因此,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稳外贸,不仅为我国外贸的整体稳定奠定基础,还可以为其他地区稳外贸提供示范作用。
       4个经济大省前7个月  外贸增速快于全国水平
       从外贸数据看,经济大省在稳外贸方面起到支撑作用。今年1月份至7月份,6省中的浙江省、山东省、四川省和江苏省外贸同比增速快于全国整体10.4%的水平,分别为19.5%、18.8%、12.7%和11.5%;此外,河南省和广东省外贸同比增速低于全国整体水平,分别为6.5%和2.4%。
       从贸易伙伴来看,以山东省为例,前7个月,山东省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其他成员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同比增速较快。其中,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额为7105亿元,同比增长26.9%;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额为7062.5亿元,同比增长40.8%;对东盟进出口额为3541亿元,同比增长55.9%。
       从出口产品来看,高级技术产品出口增速较快。以江苏省为例,前7个月,机电产品出口1.3万亿元,增长13.5%,占全省出口总值的65.4%。其中,集成电路、太阳能电池、手机、锂离子蓄电池分别增长21.2%、84.6%、121.6%、71.9%。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6省中,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为传统的出口大省,需要稳住外贸的基本盘,增强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继续扩大机电产品、高级技术产品、轻工类产品的出口。山东省、四川省上半年出口增长迅速,主要增量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大幅增长,各省要充分利用好RCEP生效带来的机遇,以及各自的地理优势,进一步扩大国际市场。
       8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为商务人员出入境提供便利”。畅通商务人员交流渠道,保证国内外贸易正常连接,有助于对外开放、扩大国际交往,也有助于外贸企业抢订单、拓市场,为稳外贸保出口提供支撑。
       6个经济大省  各展优长发力稳外贸
       面对“勇挑大梁”的要求,上述6个经济大省近期纷纷部署下半年稳外贸工作,明确将打好稳经济大盘攻坚战。6省中的多数均提出,下半年要稳住外贸增长态势,保稳提质,巩固好势头。6省下达的任务安排,在稳外贸的着力点上各有特色。
       山东省提出要多措并举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帮助企业保订单保市场保份额,大力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江苏省继出台“外贸保稳提质12条”等政策后,还将推动出海抢订单;同时,稳定生产物流预期,江苏省商务厅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复工复产预案、口岸畅通预案和常态化重点外贸企业“白名单”,确保重点企业即使受到疫情影响也能生产不停、物流不断,让企业放心接单、抢单。6个经济大省都在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和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上继续发力稳外贸,同时各省也在根据实际情况提高政策支持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保持较好增长,6个经济大省占全国外贸总规模近六成,是名副其实的领头羊和排头兵。发挥经济大省的综合优势,有利于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形成多点带面、共同突破的效用。各经济大省的经济结构和各自优势不同,沿海省份主要以电子商品、技术服务出口为主,内陆省份主要以初级产品、原材料加工等贸易出口为主,各具特色,有助于针对不同国际市场需求提供商品和服务。
       稳定供应链是稳外贸的重中之重,要保证物流畅通。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要巩固供应链的稳定性,进一步增强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河南省要从“空中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四个方面,持续推进四路协同发展,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东省可利用地理优势,扩大对日本和韩国的出口;四川省可利用好RCEP生效的红利扩大对“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出口。
       下一步要保持稳外贸优惠政策持续稳定,尽一切可能保证外贸市场占有率稳定;其次,进一步提高外贸通关效率和服务质量;最后,加快出口退税的力度和进度,为外贸企业调结构、增品质创造良好条件。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