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首届国际农业服务贸易大会在北京举办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首届国际农业服务贸易大会在北京举办

GJCJZX.ORG.CN  2022-09-05    信息来源: 中国商务新闻网

       9月2日,首届国际农业服务贸易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作为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高峰论坛之一,本次大会邀请墨西哥、荷兰等国农业部长或驻华大使出席,有关国家政府机构、国际组织、涉农跨国企业和商协会等代表参会,共话农业服务贸易发展。
       中国农业服务贸易发展虽处于起步阶段,但农业服务业发展迅速,产业规模巨大、参与企业众多、市场前景广阔。本次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主办,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承办,山东省潍坊市人民政府、先正达集团中国协办。以“农业服务贸易:经贸合作新模式 农业升级新路径”为主题,设有嘉宾致辞、主旨演讲、专题发言和圆桌讨论四个环节,聚焦农业服务贸易内涵意义、发展现状、典型模式和前景展望等热点话题。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这是我国农业服务贸易领域首次举办的重大活动,对于农业服务贸易未来发展将起到“风向标”作用。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全球粮食安全面临风险挑战,促进农业全要素生产力提高、保障供应链畅通高效、实现全球零饥饿目标,既需要农业跨境投资和农产品贸易的稳定增长,也要大力发展农业服务贸易,提升效率、凝聚要素、重构产业、赋能农业和农民,加快国际粮食农业系统转型。马有祥指出,近年来,中国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推动农业服务提质增效,同时积极扩大包括农业服务在内的全方位开放,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为全球农业合作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本届大会是首个聚焦农业服务贸易的国际盛会。中国愿与各国加强制度开放、创新引领、优化格局、搭建平台等合作,推动农业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和互惠共享,为全球农产品供应链稳定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指出,当前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农产品贸易创出新高,农业国际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据统计,过去五年我国农林牧渔业累计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分别达到38.3亿美元和93.1亿美元,农业服务贸易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荷兰王国驻华大使贺伟民在致辞中说到农业是中荷两国双边经贸往来的重要基础与合作亮点,荷兰先进的农业技术促进了中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荷兰多年保持世界第二大农业出口国地位,创新和可持续性是荷兰农业政策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荷兰也被认为是农食产品创新最具活力的国家之一。
       墨西哥农业部长维克托·比利亚洛沃斯、美国科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威廉·科恩和世界贸易组织(WTO)副总干事安娜贝尔·冈萨雷斯分别就农业服务贸易话题进行视频致辞。
       会议最后环节,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主持圆桌讨论,法国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周佳阳博士、中国种子协会会长张延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国际经贸研究室主任赵瑾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李春顶教授等农业贸易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以推广跨境农业服务贸易的典型模式、展望农业服务贸易发展前景等话题开展了讨论。
       农业农村部国际司司长隋鹏飞和一级巡视员倪洪兴分别主持大会开幕式和主旨演讲。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主任马洪涛作大会总结,本届大会是国际上首个聚焦农业服务贸易的盛会,通过四个环节的发言讨论和分享以及展示区的展示,加深了对农业服务贸易的价值意义、典型模式和发展前景的理解,农业服务贸易也必将成为农业经济增长的重要新引擎。要不断加强国内外政、企、学、研各界的交流和分享,不断扩大农业开放合作,凝聚全球合作共识,共推农业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共促全球粮食安全和零饥饿零贫困目标的实现。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