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探索“云中”空间展现创新思维中国会展数字化转型“飞”速度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探索“云中”空间展现创新思维中国会展数字化转型“飞”速度

GJCJZX.ORG.CN  2022-09-08    信息来源: 中国商务新闻网

       当前,疫情形势的延宕反复、国际环境的复杂严峻给包括会展业在内的全球服务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而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的广泛应用促使“云展览”“云展示”“云洽谈”迅速萌发,在各类会展中落地开花。
       从新态到常态,会展业数字化加速转型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行业协会的分析研究,更离不开市场主体探索思考,为会展行业复苏增添信心、注入力量。
       坚定信心
       在2022年服贸会上,北辰集团与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达成战略合作,首都会展集团将全面负责2025世界燃气大会的会展策划、招商招展、媒体推广等会务承办工作。同时,北辰集团还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协定共同创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辰会展研学院,整合资源优势,协同培养会展专业人才,开创会展业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为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提供会展人才支撑。
       由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和首都会展集团主办、国家会议中心承办的首届国际会展经济发展论坛在服贸会上举办。
       一直以来,会展业都是现代服务业的强劲引擎。尽管当前疫情冲击仍未消退,但加快会展行业复苏,通过会展活动加强沟通、促进经贸合作是业内的共同关切。服务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引领首都会展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中坚力量与载体。
       北辰集团是北京市唯一一家以会展业为主业的市属国有企业,拥有30多年的会展管理运营经验。去年服贸会前夕,北辰集团组建首都会展集团,全面承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市场化运营工作,开启了市场化经营运作的新阶段。
       大力创新
       疫情发生以来,各地政府和会展业界直面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积极应变、谋变,大力推进展会服务创新、管理创新和业态模式创新,加快培育行业发展新动能。上海、杭州等地快速推动会展立法、促进条例等地方会展法律法规的出台;深圳、成都、西安等地夯实政策基础,加大对会展业的扶持力度;广州市创新会展服务体制机制,以会展业改革发展联席会议机制模式,为会展业持续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十三五”期间是中国会展业迈入世界会展大国的重要时期。《中国展览数据统计报告》显示,2019年经贸展览总数达11033场,展览总面积14877.38万平方米,均居世界首位。同时,扩大展会规模已成为中国展览业成长的主要动力,从数量型增长转入质量型提升是这一阶段的主要特征。
       疫情发生后,会展业遭受重创,平均跌幅达50%,但已呈现复苏态势。根据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的数据,截至2021年,全国举办线下经贸展览5495场,展览总面积9183.57万平方米,比2020年增长18.86%,增长率远高于全国GDP增幅。
       会展业正以顽强的生命力与适应能力呈现恢复性增长。会展业是服务贸易领域的先导性产业。会展业在扩大对外开放、增加社会就业、拉动消费增长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推动会展数字化和线上线下融合、倡导会展绿色低碳环保为行业拓宽了新的发展空间。我们坚信,中国会展业一定能够走出疫情的冲击,在变局中开新局,迈上从会展大国向世界会展强国转变的新征程。
       会展业是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拉动内需、扩大开放、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引擎。需要推动传统会展项目数字化转型,探索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有机融合的办展办会新模式,不断推进会展业的服务创新、管理创新和业态模式创新。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