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今日开幕 东博会+RCEP:演绎合作共赢“二重奏”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今日开幕 东博会+RCEP:演绎合作共赢“二重奏”

GJCJZX.ORG.CN  2022-09-16    信息来源: 中国商务新闻网

       9月16日,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作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正式生效实施后的首届东博会,在推动RCEP合作等方面备受各方关注和期待。
       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本届东博会以“共享RCEP新机遇,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为主题,深入挖掘RCEP实施背景下区域投资合作的新机遇、新动能。
       商务部部长助理李飞在日前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届东博会将继续高质量实施RCEP,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加大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澜湄等次区域合作的投入;支持东盟国家扩大优质产品对华出口,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东盟投资;进一步推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
       本届东博会展览总面积10.2万平方米,规划总展位约5400个,外国展览面积占总面积的30%,参展展品来自东盟10国、RCEP全体成员国等在内的近40个国家。中国国内将有29个省区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香港、澳门地区参展,共同开拓RCEP合作商机。
       RCEP是东盟提出并主导的区域市场开放合作的制度安排,中国与东盟又互为最大的贸易伙伴,东博会有条件也有必要发挥其优势助力RCEP实施,使东博会既是中国与东盟合作,也是RCEP各国合作的重要平台桥梁。 
       第19届东博会将发挥与东盟合作主渠道作用,举办RCEP相关主题系列活动和展览,挖掘RCEP实施背景下区域投资合作的新机遇、新动能,助推高质量实施RCEP。作为RCEP的主导方,东盟国家踊跃参与本届东博会,东博会“东盟特色”明显。其中,越南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首次包馆;老挝、缅甸、新加坡、菲律宾展位的需求和参展规模明显提升;马来西亚是本届东博会主题国,会期将举办系列活动。
       面向RCEP,东博会的“朋友圈”不断扩大。本届东博会首次设置韩国国家馆,将首次举办“韩国企业广西行”,并且继续举办“日本企业广西行”等活动。此外,澳大利亚、新西兰均将组团展示奶制品、零食、羊毛制品等产品。
       作为经贸合作大舞台,本届东博会在会议论坛和展览展示方面将举办第二届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暨高质量实施RCEP论坛,围绕RCEP合作的热点问题进行研讨交流,凝聚合作新共识,推动高质量实施RCEP;首次设置东盟和RCEP精品展区以及系列经贸促进活动,有力促进中国和东盟及RCEP其他成员国深化经贸交流与合作;举办全国RCEP系列专题培训中小企业专场会等系列活动,继续为企业享惠RCEP赋能,全面提升企业熟悉并运用RCEP协定的能力,提升参与国际合作的能力。
       本届东博会将出版RCEP商机蓝皮书,做好面向企业的公共服务。东博会秘书处联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编辑出版了《RCEP原产地规则读本(2022)》,便于企业查询优惠政策,了解国别营商环境、知识产权服务等规则和信息,为企业申请和享受关税减让、用好规则等提供指南。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