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报告显示中俄经贸合作突飞猛进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报告显示中俄经贸合作突飞猛进

GJCJZX.ORG.CN  2022-09-19    信息来源: 中国商务新闻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联合发布了《俄罗斯黄皮书:俄罗斯发展报告(2022)》。报告显示, 2021年俄罗斯经济实现了较快复苏,全年GDP增长4.7%。俄罗斯的经济恢复具有全行业性质,几乎所有行业都对经济恢复作出了贡献。
       俄罗斯2021年经济运行的其他一些特征包括通货膨胀超过预期、财政运行状况良好、净出口增加、外汇储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在促进经济增长的诸多因素中,国际能源价格持续上涨仍是最主要的动力。2021年俄罗斯的宏观经济政策主线开始从防疫反危机转向中长期结构调整和促进经济增长。俄罗斯在防疫反危机过程中实施的结构性政策,使得政府越来越深入地介入市场经济活动。俄罗斯经济体制有回归经济计划和政府干预的倾向。
       报告指出,近年来,由于中俄两国政治互信,建立了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政治上排除了影响经贸关系发展的各种障碍,双方都致力于促进经贸关系的发展,中俄双边贸易持续增长,2021年中俄贸易额达到1468.87亿美元,连续第四年创历史最高纪录。
       在能源问题上,中俄两国也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俄罗斯多年来是中国能源产品第一大进口来源国。2021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了价值273亿美元的石油,约占中国石油进口总额的15%。除石油之外中国还从俄罗斯进口成品油,如汽油、柴油、煤油等石油炼化物。俄罗斯对中国的液化气出口占中国进口总量的8%。2022年2月,普京总统来华访问期间在北京签署了中国进口1亿吨俄罗斯石油、为期10年,进口1万亿立方米俄罗斯天然气、为期30年的合同,并签订了建设经过蒙古国的天然气管道合同(自签订之日起开工)。中国未来一段时期的能源安全得到了进一步保障。
       2020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了1264万吨铁矿石等矿物原料。俄罗斯出口商品以自然资源为主,此外,木材、机械和鱼类也是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主要商品。从俄罗斯一方来看,机械产品是俄罗斯从中国进口的主要产品,其次是电子产品、塑料和纺织品。
       近年来,金融合作也逐渐成为中俄合作的重要领域。2020年超过一半的中俄贸易结算放弃使用美元,其中以欧元结算占了大部分,以人民币和卢布结算的比重也在增加。双方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有利于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化,可有效回避美国借助美元霸权对双方可能采取的各种制裁。
       报告指出,中俄关系未来会继续发挥元首外交的引领作用。两国将加强各个领域、各个层次上的官方和民间接触,推动双边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抓重点,补短板,在5G、跨境合作、电子商务、生物医药、绿色低碳、智慧城市、北极开发等新领域加大合作力度;充分利用铁路桥、公路桥、输油管道、天然气管道等跨境基础设施的带动作用,向实现2000亿美元贸易额的目标稳步迈进;进一步夯实双方长期友好的社会基础,加强民间和公共外交,促进人文和智库交流,为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增添更多的合作动力。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