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政策靠前发力中国经济活力增强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政策靠前发力中国经济活力增强

GJCJZX.ORG.CN  2022-09-23    信息来源: 中国商务新闻网

       有效投资持续扩大,市场潜力逐步释放,工业生产持续恢复,就业物价形势平稳……8月份,中国经济顶住多种超预期因素影响,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
       与此同时压力犹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日前在国新办举行的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直言,国内疫情散发多发、高温干旱少雨极端天气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冲击较大,部分地区生产、投资、消费受到一定影响。市场需求不足的矛盾仍比较突出,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制约经济稳定恢复。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9月19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亦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总体延续了恢复发展态势,但经济恢复基础仍不牢固,正处于经济恢复紧要关口。
       付凌晖表示,下一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狠抓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落地见效,着力扩大有效需求,着力稳就业稳物价,巩固经济恢复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政策持续落地见效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前期,中国经济受到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增长受到了冲击。
       5月份以来,中央出台一系列稳经济增长措施——5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提出六方面33项措施;8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19项接续政策措施,加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
       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的落地,国内经济复苏加快。8月份,中国制造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继续保持较快速度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由负转正,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继续加快增长,特别是装备制造业以及新能源汽车、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太阳能电池等产品产量增长较快。
       孟玮举例称,中国汽车产业克服疫情等因素影响呈现出恢复增长的态势,为稳住经济大盘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产销方面,今年前8个月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
       汽车产销量走高离不开稳增长、促消费、减税降费等政策的支持。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8月全国约355.3万辆车享受了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累计减征车购税230.4亿元。而且享受政策的车辆数、减征税额均呈逐月增长态势,特别是8月份减税额和享受优惠的车辆环比增幅均超过10%,分别为10.3%、11.7%。
       “当前宏观经济依然运行在合理区间,稳经济政策起到良好成效。”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评价道。
       进一步着力扩内需
       当前,内需依然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对加固经济基本盘、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发挥着重要作用。
       可喜的是,当前国内市场需求逐步改善。一方面,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重点领域的消费潜力在逐步释放,市场销售规模继续扩大。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4%,增速比7月加快2.7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专项债发行使用加快,投资项目的要素保障不断强化,投资增速不断加快。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增速比1-7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首次回升。
       盘和林表示,鉴于当前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要进一步加码拉动内需和增加有效投资这两条政策主线,为经济增长添动力。
       盘和林认为,短期内扩大内需可以通过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和政府发放的消费券来推动。基建投资的资金可以通过专项债筹集,而发放消费券可以对区域产业进行精准扶持。从长期看,扩大内需还要依赖增收和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增收的核心是提高就业率和优化就业结构,发展具备高附加值的产业,让百姓拥有更多可支配、可用于消费的收入。社会保障应该围绕健康、医疗、养老、教育、生育等诸多方面,为百姓减少后顾之忧,从而让百姓敢于消费、乐于消费。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