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签订合作项目448个,金额11713亿元 中国-亚欧博览会奏响开放强音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签订合作项目448个,金额11713亿元 中国-亚欧博览会奏响开放强音

GJCJZX.ORG.CN  2022-09-26    信息来源: 中国商务新闻网

       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448个项目成功签约,签约总金额达11713亿元,创历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新高。因疫情推迟,四年之后重启的中国-亚欧博览会传递出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未来,推进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更紧密的经贸合作,新疆需要进一步挖掘潜力。
       时隔四年,中国-亚欧博览会闪亮登场,为推动各方经贸合作提供了广阔舞台。在线下展方面,本届博览会共有来自哈萨克斯坦、韩国等国家及中国国内24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疆内14个地州市864家企业参展。在线上展方面,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等32个国家和地区的3597家企业参展参会,上架展品17744件。
       本届博览会共签约项目448个,其中签订重大合作项目404个,金额10679亿元,涉及能源电力、石油及化工、煤炭及化工、矿业开发及冶炼加工、新能源、新材料、农副产品加工、基础设施建设、纺织服装、文化旅游、商贸物流、房地产等投资领域。
       此次中国-亚欧博览会取得丰硕成果,既得益于“一带一路”政策的高效沟通,也得益于基础设施的加速建设和推进,还得益于资金方面的支撑。本届博览会开创了一连串的“首次”:首次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发展高峰论坛;首次举办RCEP与陆海新通道论坛,推动“一带”“一路”交会发展;首次举办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电子商务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助推新疆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发展。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金嘉库洛夫说,中国-亚欧博览会促进了欧亚在投资、贸易、科技、旅游和文化等领域的国际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作出了积极贡献。哈萨克斯坦愿与中国新疆积极发展多层次、多方位联系。双方应采取实际措施进一步加强生产加工、绿色技术、智慧农业、物流运输等领域合作,持续扩大双边贸易。
       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取得丰硕成果,有助于在全球供应链重塑中,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新疆作为核心区的重要作用。
       新疆与8个国家接壤,位于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巴等经济走廊交会处,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新疆加速推进“一港”“两区”“口岸经济带”建设。同时,新疆基础设施联通也不断取得突破:新疆至欧洲高速公路全线贯通,与哈萨克斯坦第二条铁路建成运营,对接建成跨境国际光缆26条。
       新疆对外交往“朋友圈”也在日益扩大。新疆同2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1项合作协议,与17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人民币跨境结算覆盖113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收付3293亿元。 
       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举办使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资新疆。来自北京、广东、浙江、山东等29个省(区、市)的企业签约项目达283个,签约占比为85.49%。
       “老字号”钢铁企业连续7届参加中国-亚欧博览会,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线上线下共签约4个项目,签约金额45.23亿元。
       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需要推动向西开放,必须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欧亚大陆重要节点、陆上连接欧亚的必经之路,新疆区位优势明显,政策效应叠加,互联互通的优势也在逐渐显现,未来无论是在硬件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是在机制建设的软联通方面,抑或是在人文交流的民心相通方面,都可以进一步发力,挖掘和发挥新疆更大的核心区和枢纽地的发展潜力。新疆具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区位优势,《新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乌鲁木齐要重点围绕“五大中心”城市来搞建设,即商贸物流中心、交通枢纽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区域国际金融中心。随着新疆枢纽地位的潜力逐步释放,这些目标也会很快实现。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