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构建全国供应链创新发展新格局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构建全国供应链创新发展新格局

GJCJZX.ORG.CN  2022-09-28    信息来源: 中国商务新闻网

       继2021年商务部公布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10个示范城市和94家示范企业之后,日前,第二批示范城市和企业名单也已出炉,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8个单位共同组织专家评审下,新增15个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106家示范企业。至此,全国供应链示范城市已达25家,示范企业达200家。
       第二批示范城市和企业都有哪些看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对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将起到哪些作用?
       与2021首批名单相比,第二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和企业名单,无论是遴选标准还是入选范围,都有了进一步的扩大。“总体来看,目前25个全国供应链示范城市初步形成了以重要经济区为主体、以关键枢纽城市为支撑、以优势特色县市为亮点的分布格局。”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杨向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示范城市布局亮点多
       第二批示范城市包括天津、石家庄、包头、哈尔滨、舟山、蚌埠、福州、济南、寿光、郑州、江门、成都、昆明、西安、银川15个城市。
       从分布来看,示范城市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中原经济区、成渝经济圈等城市群。从数量来看,全国各区域入围城市相对均衡。
       从城市发展来看,示范城市主要集中在经济较为发达区域,得益于这些区域经济增速快,且拥有丰富成熟的产业链条、活跃的市场主体,供应链创新和应用能够更快更好地落地。
       以长三角为例,2021年长三角地区GDP为27.61万亿元,占全国GDP的24.1%。同时,长三角地区的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多个产业集群,多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产业集群。若加上第一批示范城市,长三角地区是经济圈中入围最多的。
       杨向阳表示,目前, 25个全国供应链示范城市实现了直辖市、地级市和县级市的全覆盖,充分体现了《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创建工作规范》的相关要求和遴选导向:来自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和沿海发达省份的示范城市数量有14个,占入选城市总数的比例超50%;全国或区域性枢纽城市共有9个,覆盖了东北、西北、中部、西南地区;经济体量大或产业特色鲜明的县级市共有2个。
       示范城市探索成效显
       在示范城市的推动下,各地纷纷开启了供应链的发展和探索,取得了一定得成效。在去年的经验借鉴下,今年第二批示范城市进一步扩大,在全国各个区域以及特色城市相继布局。
       在“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这个全国最大的“菜园子”近年来迈出了新步伐。农超对接、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等新型营销模式快速跟进,全市5000多种蔬菜和种苗实现了网上销售,成为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市。以此为契机,寿光积极推动供应链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搭建覆盖全国的全产业链数字蔬菜供应链,打造蔬菜产业供应链的“寿光模式”。
       同时,寿光先后与京东物流、阿里巴巴、正大集团卜蜂国际供应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大数据、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打通寿光蔬菜从育种、种植、交易、加工、储运到物流的全环节、端到端的蔬菜全产业链数据。
       此次入围第二批示范城市的成都,在供应链创新方面的表现亦是可圈可点。2019年12月,成都市出台《精准支持现代供应链体系发展政策措施》,推出八方面18条举措,围绕现代供应链建设需要解决的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合一问题,重点从供应链平台建设、供应链物流发展、供应链金融发展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培育,通过支持供应链模式创新推动形成“成都经验”“成都模式”。
       杨向阳表示,下一阶段,示范城市在供应链创新方面还应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生态系统建设,优化市场环境,为供应链创新提供可持续的稳定支持。二是重视产业集群发展,健全产业体系,为供应链创新提供便捷化的高效支持。三是完善政策体系设计,激发企业活力,为供应链创新提供针对性的直接支持。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