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首次设立“展商变投资商”展示区 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持续放大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首次设立“展商变投资商”展示区 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持续放大

GJCJZX.ORG.CN  2022-10-17    信息来源: 国际商报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再启盛幕,大批境外参展企业也将如约而至。在过往几年,他们有的从新朋友变成了老朋友,有的从参展商变成了投资商。
       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进博会外溢效应不断显现,不仅展品变商品持续提速扩容,展商变投资商也在加速迈入“快车道”。第五届进博会将首次设立“展商变投资商”展示区。在这里,进博会的展商将分享众多精彩的“进博情缘”和“中国故事”。
       推动更多展商变投资商
       众多“展商变投资商”的故事正在上演。
       将在“展商变投资商”展示区亮相的武田制药自2018年首届进博会举行以来,已有9款创新产品在华获批。武田制药更从进博会连续举办中窥见机遇,今年6月,其将武田研发亚太总部落户上海浦东。
       同样将亮相“展商变投资商”展示区的蔡司,期待在本届进博会上交出更出色的“成绩单”。蔡司光学中国区总裁彭伟表示:“借进博会吹来的暖人春风,蔡司五年来从展商和投资商,已破茧成蝶化身为更大的展商,以及深耕中国市场的坚定投资商。”
       另有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所在的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签约重点项目120个,意向投资额827.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约60%;新开工项目35个,投资额358.85亿元。
       参展商、采购商日益在进博会上感受着中国巨大消费市场的强劲吸引力。越来越多的境外企业希望自己的产品、服务能更多地贴近中国市场,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通过进博会实现中国本地化运作的需求也日益增加。据了解,去年7月举办的“深化引进来 服务双循环——进博会走进四川”活动,是进博会首次走出上海举办的大规模投资促进活动,旨在更好地发挥进博会投资促进平台作用,推动展商变投资商。
       5年来,进博会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高水平开放的载体、多边主义的舞台,成为众多全球新品的首发地、前沿技术的首选地、创新服务的首推地,书写了“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的亮丽篇章,真正实现了“买全球、卖全球、惠全球”,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
       从市场优势到投资优势
       如今,越来越多的进博会参展商正加速变身投资商,布局中国市场,在这片投资热土上生根发芽。
展商变投资商,一方面说明进博会作为国家级的经贸合作平台,对全球市场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对统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溢出效应不断升级。另一方面,中国市场对全球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境外企业、外资企业从展商变成投资商,愿意到中国来投资,看中的就是中国不断增长的市场潜力、不断扩大的内需活力,根源在于中国具有强劲的经济活力、市场引力和开放魅力。
       进博会提供了一个舞台,帮助想要进一步分享中国市场机遇的境外企业通过投资来更深度地开拓中国市场。把中国的进口优势变成吸收外资优势,这是进博会发挥的一个复合型功能。
       改革开放初期利用外资大多数是出口导向的,把中国作为生产加工基地,看好的是中国的廉价劳动力。然而,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外资来华更加看重的是中国规模超大、增长空间和潜力巨大的市场优势,这说明中国巨大的市场优势已经成为中国吸引外资的优势。
       展商变投资商后,新的投资还会创造更多的贸易和投资需求,也有利于中国通过进博会这一平台扩大对外经贸合作。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