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以高水平开放推升国际发展合作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以高水平开放推升国际发展合作

GJCJZX.ORG.CN  2022-10-18    信息来源: 中国商务新闻网

       改革开放事关当代中国命运,顺应全球化大势。十年来,中国坚持积极扩大高水平开放,并在开放中推进国际竞争与合作。当前,百年未有之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累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出现倒退,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遭遇困境。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治理平台功能遭到削弱,全球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但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全球化的趋势没有根本逆转,为克服全球性挑战需要真正的全球合作。回首开放路,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扩大开放的承诺,展现国际合作的诚意,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十年来,中国制度型开放水平显著提升。21个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覆盖全国东、中、西,沿海、内陆与边疆各类型发展区域,为制度性改革开放提供了充分而多样化的试验空间。实行新的外商投资法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开启新的外商投资管理体制。对外商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制度,到2021年,全国和自贸试验区的限制措施条目分别缩减至31条、27条,有序扩大电信、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开放。积极开展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一系列制度型改革开放措施,中国快速的经济增长预期与完善的产业链配套基础,形成中国对外竞争与合作中新的综合比较优势。
       通过主动开放发展在新的国际形势下把握战略主动。对国际国内发展形势研判基础上,中国开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进程。“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关起门来搞建设,而是要继续扩大开放”。在强化内循环的发展基础的同时,推动国际大循环,提高国内循环的发展质量和水平。中国连续举办广交会、消博会、服贸会、进博会等高水平开放展会,为各国贸易和投资交流打造公平平台。通过签署19个自由贸易协定,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在全球经贸网络中的地位更加稳固、自主性更强、话语权更大。
       中国的开放发展,得益于全球化和融入全球多边经贸规则体系。对世界而言,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保持全球价格和供应链稳定的重要支柱、促进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发展的重要合作伙伴。
       开放的中国,对世界经济发挥着引擎和“稳定器”的作用。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迅速控制住国内疫情,并在坚持“动态清零”方针的同时,出台稳定经济组合拳,为全球抗疫、国内经济复苏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使中国成为2020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的庞大工业制造产能,在保障全球供应链稳定的同时,压低了全球通胀水平。中国的经济稳步复苏是保障全球必要物资供应、稳定全球供应链、对冲高通胀的重要保障,也增加了当下日益复杂国际环境下的确定性。
       共建“一带一路”逐步走深走实,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一带一路”让共建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扩大了就业,增加了税收,增强了当地自主发展能力。以东盟为例,中国—东盟贸易投资在疫情下逆势增长,为东盟国家经济稳定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中国与东盟货物贸易额达8782亿美元,同比增长28.1%,东盟连续第二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同年,中国对东盟直接投资143.5亿美元。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通过广泛深入的国际合作,在全球抗疫、经济复苏、绿色发展和全球减贫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实现全球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新的贡献。世界银行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可使全球和参与方贸易额分别增加6.2%和9.7%,有望将使低收入国家和地区实际收入增加1.2%~3.4%。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2012-2021年,新兴与发展中经济体GDP占全球份额提高3.6个百分点。世界银行研究还认为,到2030年,“一带一路”每年将为全球产生1.6万亿美元收益,占全球GDP的1.3%。2015-2030年,760万人将因此摆脱绝对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全球发展倡议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获得国际社会广泛支持,逐渐成为国际共识。全球发展倡议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普惠包容、创新驱动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当下安全让位于发展、政治凌驾于经济的国际形势下、在全球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而发展赤字不断累积的背景下,全球发展倡议无疑契合各方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需要,赢得广泛国际共识。全球发展倡议根植于中国自身发展经验,借鉴自中国对发展理念的深刻认识与理论升华,是对全球发展理念的丰富与创新。随着全球发展倡议从共识走向实践,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全球发展倡议对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解决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是中国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发展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中国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促进全球开放合作作出了重大贡献。
       一是贡献更多国际合作的公共产品与平台。“一带一路”是中国主动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积极尝试,其倡议和理念都是多边的。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框架下,中国贡献了亚投行、丝路基金、进博会等有国际影响力的公共平台。“全球发展倡议”是继“一带一路”倡议之后,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中国举办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设立“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建立全球发展知识网络,为全球发展合作凝聚了共识、注入了动力。
       二是贡献更多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务实方案。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受阻,应对气候变化步履维艰,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重大困难。中国一贯坚持合作与对话解决全球性问题,积极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全球性问题提供新的务实解决方案。未来,中国将推动“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走深走实,坚持行动导向,着力重点推进,以绿色低碳承诺,助力全球碳达峰、碳中和,以自身强韧而健康的发展,稳步推进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三是贡献更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中国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尊重各国探寻独立自主发展道路的意愿、积极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从共建“一带一路”到全球发展倡议,中国始终主张以对话解决分歧、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性威胁。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发展治理,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积极参与全球发展治理,呼吁让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重回全球治理核心,为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提出了中国方案,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与响应。
       新一轮科技革命主导的数字技术应用,决定了全球经济开放合作的必然走向。而面对当前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不断加大的挑战和持续动荡的时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强烈期待国际合作。发展才是解决全球挑战的唯一出路,全球亟须秉持开放合作的心态协调各国宏观政策,保障贸易畅通与投资便利。中国将继续践行扩大高水平开放,积极推动国际经贸合作,共同推进全球经济复苏与发展。支持和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