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农产品电商高质量发展大有可为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农产品电商高质量发展大有可为

GJCJZX.ORG.CN  2022-11-02    信息来源: 经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为我国农产品电商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五年,如何实现农产品电商的高质量发展,现在还存在哪些不足,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这都是流通行业、电商行业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产业链不完善,供应链缺优化,价值链欠提升,这是高质量发展农产品电商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供应链有三个核心。第一个核心是资源整合,其中资源包括物质资源,也包括非物质资源;包括内部资源,也包括外部资源。现在美国把供应链作为一种武器,企图通过扰乱供应链削弱中国的发展速度,其“断链”、工厂迁移、增加关税等针对的都是供应链。
       在流通过程中间,农产品电商运作中一些环节成本仍然比较高,包括交易成本、物流成本、管理成本等,这正说明供应链还并不优化,需要进行更进一步的资源整合。
       第二个核心是功能集约。功能包括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之所以中央提出要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因为当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很多堵点,很多短板并没有完全打通,造成发展比较粗放。
       第三个核心是产业融合。电商是第三方服务商,发展平台经济就要考虑如何与实体经济,包括工业品生产、农产品生产紧密融合在一起,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但目前产业融合度不高,这是农产品电商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突破的一个关键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国已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进入中等收入水平的人口超过4亿人,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伴随生活方式的变革,消费者更加注重生活质量的提高。个性化、品牌化、体验化、速时化的消费特征更趋明显,电商要适应这样的发展趋势,产品、模式、业态,特别是服务的提升显得更为重要。
       近年来,我国消费互联网应用在全世界影响力越来越大,发展得非常好。下一步,要研究如何把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深度融合。所谓的产业互联网包括生产互联网,生产互联网又包括工业生产、农业生产、服务业生产。把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就需要双向运作,共同发力。要有技术装备部门、金融部门参与,要把创新放在第一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融合度就是提升价值链,开拓更大发展空间。
       新时代以来,我们坚持精准扶贫、尽锐出战,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扶贫攻坚战。在整个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农产品电商发挥了重要作用。过去大量农产品都堆在田间地头,从农村运出去很困难,现在农产品电商有了长足发展,他们急农民之所急,帮农民之所需,铺设渠道,拓展销路,为农民解决了很大问题。
       下一步,互联网还要继续服务乡村振兴,为巩固农民脱贫,继续做大做强农产品电商。为了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国家正在规划建设一批商贸物流枢纽和冷链基地,农产品电商要利用好这些基础设施,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畅通农产品流通,农产品电商大有可为。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