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际绿博会和大米节开幕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2022国际绿博会和大米节开幕

GJCJZX.ORG.CN  2022-11-10    信息来源: 中国贸易报

       绿水青山寒地黑土,龙江大地仓廪丰盈。11月10日,2022中国(黑龙江)国际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和黑龙江大米节(以下简称国际绿博会和大米节)开幕。2000多名中外嘉宾“云上”相会,共话绿色创新发展。

       国际绿博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贸促会、黑龙江省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级、国际化的专业博览会。黑龙江省贸促会是展会的重要承办单位。

       开幕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线下主会场设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华旗礼堂。活动主要包括嘉宾致辞、线上巡馆、“黑土优品”品牌推介、大米品评品鉴活动颁奖、农业和农产品重点项目签约等。

       为龙江绿色发展带来机遇

       中国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任鸿斌在开幕式视频致辞中表示,举办国际绿博会和大米节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黑龙江国际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升级为国家级展会,将为黑龙江省带来发展绿色食品产业的新机遇。

       为推动国际绿博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任鸿斌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培育更多规模大、实力强的行业主体。立足黑龙江的资源禀赋和主导产业,引导开发一批品质高、品牌响的优质产品,培育一批具有规模效应的生产经营主体,建设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标准化生产基地,以产业效应带动展会升级,以展会效应带动产业发展。

       二是大力推进农产品地理标志建设工作。近年来,黑龙江省形成了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产业和品牌,比如“五常大米”“肇源大米”等,市场竞争力强,品牌效应广。希望黑龙江省加大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力度,强化品牌培育,厚植人文因素,深入挖掘每个产品的发展历史、人文掌故,让“地标”农产品成为农民致富的“聚宝盆”、开拓国内外市场的“先锋官”。

       三是创新推动线上线下展览融合发展。数字展览具有参与企业多、买家渠道广、展示手段多样、数据统计方便等优势。国际绿博会从创办之初就做好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不断加强平台在贸易撮合和用户体验方面的技术创新,不断推进展览模式、管理、服务创新,让数字展览平台成为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平台和传统线下展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为对外贸易创新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积极展示农业全产业链

       国际绿博会和大米节以“绿色、健康、发展”和“稻米飘香世界”为主题,21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近1400家企业线上参展,参展范围和国际化水平、团组层次和组织规模等均达到历届最优。

       展会同期举办2022·黑龙江第十八届金秋粮食交易暨产业合作洽谈会、大米品评品鉴、线上巡馆、2022·哈尔滨粮食产销对接会、网红直播带货等配套活动,为业内企业在招商引资、贸易对接、品评品鉴、直播带货等方面提供定制式、专业化服务。

       记者了解到,国际绿博会和大米节的专业程度、行业影响、国际水平、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实现了 “华丽转身”,成为“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的农业全产业链展览展示平台,将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国际绿博会和大米节获得了外方人士的高度评价,他们在开幕式上提出希望和祝福。

       俄罗斯联邦驻哈尔滨总领事奥谢普科夫表示,黑龙江省一直是中国与俄罗斯各州区合作的桥头堡,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分布广泛的跨境基础设施为进一步深化对俄农业领域合作提供了大量机遇。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说,世界有将近一半的人口以大米为主食,绿色大米产业可确保粮食安全。发展绿色水稻产业有助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议程。

       泰国商务部副部长萨森·萨马帕说,泰国高度重视与中国各省开展贸易合作。黑龙江省作为中国农业大省,能够与泰国展开多方面合作。在国际绿博会和大米节期间,泰国正大集团等多家泰国知名企业展示特色产品。本届展会将是泰国与黑龙江省加强紧密联系的良好起点。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