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为共同发展而来,中企走进中东欧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为共同发展而来,中企走进中东欧

GJCJZX.ORG.CN  2022-11-22    信息来源: 国际商报

       由中国工商银行牵头发起设立的世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近日宣布,旗下第二只基金即中国—中东欧基金二期已于日前在卢森堡组建完成,后续将稳步在中东欧地区开展投资活动。
       不独是金融资本,中国制造业也是络绎不绝地奔赴中东欧开展投资活动。
       今年3月份,亿纬锂能在匈牙利启动动力电池工厂的建设;6月份,联想在匈牙利建设的工厂正式投产,日产1000台服务器、4000台工作站;博格华纳集团董事会于7月批准了金额达1.2亿美元的重大投资项目,其中包括在波兰建立涡轮增压器制造工厂,项目投资将在未来四年内完成;9月5日,中国动力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在匈牙利东部城市德布勒森签署预购地协议,启动一项价值75亿欧元的宁德时代匈牙利电池工厂项目,其有望在德布勒森创造9000多个就业岗位;9月16日,中国新能源汽车“新势力”的代表——蔚来汽车在匈牙利佩斯州投资建设的蔚来能源欧洲工厂完成首座换电站下线;聚胶股份日前亦表示,公司投资波兰的项目预计2022年年内即可竣工投产。
       中国和中东欧投资合作的快速发展,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平台10年来的良好运行密不可分。该合作平台的初衷就是为中国和中东欧合作搭建务实框架,通过高层对话、企业对接和人员往来等措施加快投资项目落地。10年来,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等积极因素推动下,中国对中东欧投资呈现较好发展势头。
       从近年中企对欧投资整体情况看,中东欧地区还不是中资的主要目的地,据《2020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数据,截至2020年,中国在中东欧国家投资存量为37.4亿美元,占全部对欧投资的3.1%,但值得关注的是,中企对中东欧地区投资尤其是实业投资的热度在不断提升。
       据中方统计,中国对中东欧国家的投资涉及能源、矿产、基础设施、物流、汽车零配件等领域。中企在中东欧地区主要投资对象国包括捷克、波兰、匈牙利、塞尔维亚、罗马尼亚和克罗地亚。
       其中,由于新增大量收购案,波兰已成为中国在中东欧直接投资的主要受益者之一。据波兰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 截至2020年年底,波兰有625家中资企业,其中5家的注册资本超过100万美元。2021年,国泰华荣、长飞光纤光缆、新宙邦 (锂电池材料)等公司项目的实施取得了重大进展。中国在波兰成功投资的例子还有TCL Operations、柳工机械、襄阳汽车轴承、中国光大环境、鸿博清洁能源、八方电气、同方威视等。
       波兰投资贸易局驻华代表尤德良表示,“近年来,中企对波兰的直接投资不断增加,尤其是电动车产业。目前,该产业约占中国对波投资70%的份额,像国泰华荣这样的化工电池新材料公司已逐步在波兰落地。”
       从上述投资项目可以看出,中国投资中东欧主要是制造业实体经济。投资企业普遍掌握了自主的关键核心技术,或是实现了先进技术与先进制造的紧密融合;他们都有清晰的全球化特别是针对欧洲的商业版图计划。
       另外,提供区域公共产品也是中国和中东欧投资合作模式的特色之一。提供区域公共产品、促进经济发展是中国经验之一。中国基于“要致富、先修路”的发展经验和积累,推动在中东欧地区的互联互通。在中国融资支持的众多项目中,互联互通项目占据相当比例,一些大型基建和能源投资项目作为公共产品纷纷落地中东欧国家,推动了区域发展,如对匈塞铁路、黑山南北高速公路、佩列沙茨大桥、图兹拉火电站、博尔铜矿和斯梅代雷沃钢厂的投资等均取得显著成果。
       中国与中东欧地区投资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并由以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领域大项目合作为主逐步拓展到具有较高附加值的科技合作与绿色合作。比如,中国企业带去匈牙利的,不是劳动密集型的落后产能,而是最先进的制造经验。联想的“智能工厂”可用“生产控制塔”控制每一个屏幕和机床,实现环境实时监测、人机协同生产。蔚来和宁德时代带去了电动车领域的最新技术。2021年,由中国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匈牙利考波什堡光伏电站与中国—中东欧基金投资收购的波兰光伏电站项目相继竣工投运,每年将分别减少12万吨、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今年5月,在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技术合作交流大会上,中国—中东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网站暨“云对接平台”上线,12个中东欧国家和国内60家机构成为首批合作伙伴,约20项机构间合作备忘录、10项项目合作协议也达成意向。
       正如世福资本所强调的那样,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等合作机制推动下,中东欧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