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政策护航落地显效中国经济回稳向好基础将持续巩固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政策护航落地显效中国经济回稳向好基础将持续巩固

GJCJZX.ORG.CN  2022-11-23    信息来源: 国际商报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内外部压力犹存。从外部看,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上升;从内部看,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使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但总体看,10月份国民经济经受住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持续保持恢复态势。展望四季度,一系列稳经济举措将在四季度集中显效,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回稳向好态势。
       四季度政策集中落地显效
       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整体来看,中国经济发展韧性继续彰显:前10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比1-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0.1%,与1-9月份持平;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7.1万亿元,同比增长5.8%,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1万亿元,同比增长0.6%,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加快落地见效,以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和财政贴息、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等一系列举措将在四季度集中显效,工业增长动力、投资信心将继续增强。展望全年,经济增速有望进一步加快,回稳向好基础将不断得到巩固。
       预计四季度中国经济总体还是以稳为主,不会有太大波动。临近年底,政策面不会有太大调整,且中国经济基本面总体韧性较强,能够抵御外部环境的波动。基于此,预期四季度中国经济将延续三季度的恢复发展态势。
       尽管四季度中国经济仍面临压力,但经济企稳的整体趋势已经形成。可以看到,伴随着相关政策的持续出台和有效落地,政策基本面正在全面向好,未来经济整体不断复苏值得期待。
       多措并举稳住经济基本盘
       稳住经济大盘,四季度宏观经济还应在多方面着力。在盘和林看来,有关部门一方面要继续推进保交楼,化解楼市潜在风险,稳定楼市信心;另一方面要继续通过减税降费释放红利,藏富于民,激励市场主体积极开拓市场空间和潜力。
       从长远来看,中国要继续大力鼓励创新发展,激励制造业、服务业等实体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从短期来看,稳定经济的根本在于稳定企业和稳定就业。
       近期,在推动出口增长方面,外贸企业可以抓住“黑色星期五”这一欧美国家传统购物季;在促进经济内循环方面,相关部门应不断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进一步激发中小微企业活力;在促进投资方面,要多措并举综合发力,着力通过更加有效的投资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当前,相关部门正在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中国经济回稳向好的基础持续巩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近期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将努力保持外贸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全年保稳提质目标,继续为国民经济恢复向好作出积极贡献。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持续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落地见效。此外,将促进重点领域消费加快恢复发展,持续推进实施退税减税降费,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强化粮食、能源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落细落实稳就业政策。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