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浙江掀起“千团万企”“出海”潮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浙江掀起“千团万企”“出海”潮

GJCJZX.ORG.CN  2023-01-09    信息来源: 人民网

       2022年12月4日,浙江省正式启动“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当天,一支由浙江省商务厅等省级部门相关负责人及企业代表组成的抢单团驱车前往机场,开启为期6天的欧洲行。这是浙江省级商务部门带队“出海”抢订单的第一团。后续,浙江省还将通过包机、拼机、航班等模式,组织超一万家企业赴境外参加经贸活动。一次见面胜过千封邮件。拜访新老客户、参加知名展会、考察调研当地商协会和商贸企业……对中国企业而言,“出海”不仅带回了“真金白银”的订单,更有新消息、新思路以及对未来发展的新规划。不少受访企业表示,“出海”商务团不仅展现了政府稳外贸、推合作、促开放的决心,也坚定了企业促生产、稳增长、赢未来的信心。遍布国内外的浙江籍侨商,不但积极参与“出海”团,还扮演牵线人角色,为“出海”商务团提供周到服务。
       抢订单 拓市场
       2022年12月6日,在科隆中德进出口贸易公司办公大楼,德国浙江总商会会长郑旭涵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浙江省政府组织的“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的首发阵容的主要代表。德国是他们为期6天欧洲行的第二站。    代表团和德国浙江总商会谈妥了合作意向。代表团拜会了德国最大的工商组织——德国工商大会总部,成为第一个到访德国的中国省级商务部门团组。代表团在德国乃至欧洲引起的轰动,远超预期。代表团来访前后,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侨商朋友和一些欧洲地区的本地企业,相继咨询代表团的相关情况,沟通合作意向,希望商会未来可以为其与中国企业合作牵线搭桥。
       2022年7月10日,由宁波商务部门组织的全国首架拓市场商务往返包机MU7101航班,载着首批36名外贸人飞往欧洲,开启为期12天的行程。包机“出海”抢订单成效显著。据浙江省商务厅统计显示,截至去年12月中旬,浙江“出海”团乘坐29班商务包机,往返34条定期航线,总计“出海”1780余人,带回超26亿美元的进出口合同和意向合约。
       谈合作 话情谊
       “抢订单”,抢出来的是市场、是机遇。对于不少外贸企业而言,外贸的“窗口期”“机遇期”难得,除了借“船”“出海”,自己也要主动出击。
       浙江奥来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青田县欧美同学会会长周维峰从事外贸工作已有20多年,一直关注着国内外动态。当得知两年一届的法兰克福国际灯光照明及建筑物技术与设备展览会将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时,他主动赶过去参展,“不走出去很难拓展国际市场。”正是在此次展会上,周维峰见到了一位葡萄牙老客户,两人之前都是通过邮件交流。在欧洲的两个月时间里,周维峰先后参加3个展会。期间,还辗转奥地利、英国、法国等国家,拜访老朋友、结识新客户,一下子带回上亿元订单。通过“出海”准确把握国际市场脉搏,和拿到一笔实打实的订单同样重要。与疫情前出国洽谈的情况相比,周维峰明显感觉到国际市场对产品的需求在变,小批量定制化已逐渐成为主流。有人出去抢订单、拓市场,让中国的外贸主体走出去;有人出去大采购、买回来,将海外的优质产品引进来。
       抓新机  促开放
       2022年,浙江各地声势浩大的组团“出海”抢订单行动,既为各行各业打开了“出海”商机,也释放了“稳订单、增信心”积极信号。2023年,站在新起点上,浙江各地将趁热打铁,发挥侨务大省优势,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誓要把外贸“失去的3年”夺回来。
       一些地方已经排出了计划表。温州市商务局发布消息,2023年一季度,温州计划推动全市236家外贸企业赴境外参加各类展会30余个,展会举办地遍布意大利、美国、德国、印度等16个国家,横跨鞋、服、眼镜等15个行业。杭州市正大力推进“双百双千外贸拓市场”实施行动,2023年将组织超150个团组,参加100个以上专业展会;3000家以上企业出境开拓国际市场,力争实现年新增外贸订单1000亿元。宁波市启动了“百团千企万人”拓市场促招引行动,以2023年4月为阶段性节点,通过政企联动,力争组织赴境外拓市团组超过100个、企业超1000家、出境人员超万人,争取实现100亿美元外贸新订单,新增海外仓面积20万平方米,实际利用外资40亿美元,签订一批中外自贸区战略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宁波已摸排“拓市场促招引”团组263个。
       新起点,新机遇。背靠空间广阔的中国市场,面对海外客商的巨大热情,浙商正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现在,浙江省各级政府都在鼓励企业出行,办理出入境的护照更新、签证等手续,都越来越方便快捷了。此次“出海”让企业认识到,只有早出去、快出去、多出去,抓住海外经济复苏和传统展会旺季的窗口期,才能赢得主动,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