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GJCJZX.ORG.CN  2023-03-08    信息来源: 国际商报

       随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3年开年以来,国内消费复苏脚步加快。
       政府工作报告在简述今年重点工作时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
       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继续强调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强调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在经济增长中的主要拉动力地位。扩大消费短长结合,立足当前恢复消费、着眼长远扩大消费。
       如何找准着力点?消费是一切生产活动的最终目的,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更是当前支撑国民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在推动生活服务消费复苏方面,首先应继续重视以线上消费为代表的新型消费业态的重要地位,加大力度完善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线下主体的线上化拓展与转型,着力布局并出台相关的支持方案,同时针对行业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强化治理,以此来推动新型消费业态的健康发展;其次,要注重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积极发展文旅、会展等产业,继续支持包括吃、行、游、购、娱等在内的夜间经济发展,进而带动各地消费的提振;最后,要通过减税降费、发放补贴、减少裁员、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政策“组合拳”稳定中小微企业的运行,从而稳住就业大盘,让人们拥有更加稳定的收入来源,继而敢于消费。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一是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促进消费升级,稳步提高居民消费水平。二是提倡绿色消费。绿色低碳消费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一方面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可以缓解自然环境承担的压力。三是推动新型消费。充分利用5G、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通信技术,发挥数字经济平台企业作用,对多样化、多层级消费需求进行深度挖掘,提升产品供给质量,实现个性化定制。此外,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推动居民“愿消费”。完善中国消费相关的法律法规、市场监管、标准等体系,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促进居民安全消费、放心消费。
       长期来看,想要进一步推动消费的可持续增长,关键是要加快破除抑制消费的某些障碍。应切实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着手缩小居民收入差距,并且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要妥善处理居民的养老、医疗问题,以此来消除民众消费的后顾之忧。
       应从两方面发力。一方面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提高收入水平,推动居民“能消费”。另一方面要完善中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的医疗卫生、教育、住房和养老保障体系,推动居民“敢消费”。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这将有效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巩固重点消费基础,修复和挖掘消费潜力,创造消费新增长点,促进消费实现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推动消费加快回到合理增长轨道,发挥对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作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