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中俄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中俄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GJCJZX.ORG.CN  2023-03-23    信息来源: 经济日报

       10年前,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年来,在中俄元首的政治引领下,中俄共建“一带一路”从蓝图变成实景,不断走深走实,成为造福中俄两国的“发展带”、惠及人民的“幸福路”。展望未来,在“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引导下,中俄共建“一带一路”必将树立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和标杆,携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一)
       10年来,中俄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战略引领下,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日益成熟坚韧,俄罗斯成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的战略伙伴。2013年以来,两国元首就推动中俄关系提质升级、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达成一系列重要战略共识,为中俄共建“一带一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顶层战略对接层面,中俄地理上互为近邻、经济结构互补性强,俄罗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中欧亚建设的核心国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重要桥梁,发挥独特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15年5月,中俄两国元首签署《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为深入推进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打好基础。
       战略落实层面,为了将共建“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合作推向整个欧亚大陆,2016年6月,中俄两国元首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联合声明》。2017年7月,中俄两国元首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表示双方继续开展“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2018年5月17日,中俄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议》。欧亚经济联盟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对接合作,标志着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的经贸合作从项目带动上升到制度引领的新高度,为中国和俄罗斯的贸易合作深化发展提供了基础及平台,有力推动了欧亚区域经济一体化。
       远东开发层面,2013年,在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之时,俄罗斯也通过《俄罗斯远东和贝加尔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国家规划》,开启新一轮远东开发的征程。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和远东开发成为天然的伙伴,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远东开发互利共赢。
       北极航道开发层面,2017年7月,中俄两国提出开展北极航道合作,共同打造“冰上丝绸之路”,打造从亚洲经北冰洋连接欧洲的蓝色经济通道。2018年1月,中国政府发布的首份北极政策文件《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指出,中国愿依托北极航道的开发利用,与各方共建“冰上丝绸之路”。中国石油积极参与“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参与亚马尔LNG项目和北极LNG-2项目,为项目所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有益贡献。
       (二)
       在元首外交的有力引领和合作机制的持续推动下,10年来,中俄共建“一带一路”以经贸合作为压舱石,以基础设施“硬联通”为重要方向,以规则标准“软联通”为重要支撑,以“心联通”为重要基础,结下了累累硕果。
       中俄经贸关系不断升级。10年来,中俄贸易额持续增长,从2013年的不到900亿美元提升到2022年的超过1900亿美元,正提前接近两国元首确立的2024年实现贸易额2000亿美元目标,中国连续13年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企业在俄投资正从传统的能源、农林开发延伸至汽车、家电、食品加工等制造业领域。
       基础设施“硬联通”不断完备。10年来,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等重大能源项目顺利投产;“滨海1号”“滨海2号”陆海联运国际交通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中欧班列等互联互通项目顺利推进。2022年6月10日,中俄首座跨黑龙江公路大桥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正式通车,在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之间开辟新的国际运输通道。2023年3月1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承建西南段项目的莫斯科地铁大环线实现全线开通运营,该项目成为全球最长地铁环线。
       规则标准“软联通”不断提升。10年来,中俄两国不断推动规则标准“软联通”。中国与俄罗斯的通关流程不断简化,凭借快捷准时、运价经济、安全稳定、绿色环保等优势成为了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有效稳定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2018年,中蒙俄签署《关于沿亚洲公路网国际道路运输政府间协定》,打通中蒙俄国际道路货运通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蒙古“草原之路”和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战略有效对接。2023年3月16日,北京—莫斯科首发中欧班列,将两国首都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
       民心“心联通”不断深化。10年来,在两国元首亲自推动下,中俄成功走出了一条大国战略互信、邻里友好的相处之道,两国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俄友好社会民意基础愈加稳固。延续互办国家主题年的友好传统,继“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地方合作交流年”“科技创新年”后,将2022年和2023年确定为“体育交流年”。在此框架内,第二届莫斯科“孔子杯”中国体育与文化艺术项目大赛、中俄体育嘉年华、第三届中俄冬青会等一系列活动陆续举行,两国民众感受体育激情,有力促进中俄民心相通。
       (三)
       共建“一带一路”走过黄金十年,今年中国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同总结成就、擘画蓝图,让这条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更加繁荣、惠及人类的“幸福路”更加宽广。新征程上中俄共建“一带一路”将在“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高质量发展引领下再续新篇。
       高标准引领。一是推动中俄共建“一带一路”贸易结构转型升级。将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作为中俄经贸合作发展优先方向。二是推动中俄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从原基础产品合作扩展到更高层次,从上游油气田勘探开发、中游油气管道建设和下游油气产品的精炼等三方面全面展开。三是推进中俄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强化人工智能、物联网、国际月球科研站等前沿领域合作。
       可持续发展。一是推动中俄共建“绿色丝绸之路”为新增长点。积极挖掘绿色低碳合作潜力,携手共建绿色低碳能源生态圈。在保证化石能源稳 定供应的同时,着眼长远,共同推动风光气电融合发展和地热、氢能、光伏、核能等新能源产业合作。二是深化中俄共建“一带一路”金融安全和债务可持续性合作,强化中俄财政金融政策沟通,继续提升两国本币结算比重,增强抵御金融风险的合力。统筹发展和安全,以企业为主导,既考虑项目的社会效益,也衡量经济效益,以市场化推动项目可持续发展。
       惠民生导向。一是深化中俄共建“一带一路”农业合作。推动中国沿边地区利用地缘优势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合资开办农场、林木加工厂等实业,加强中俄农业科学技术人员的合作,共同攻关、提高农作物种植技术。二是加强疫后跨境旅游合作。中俄两国政府和企业相互协调,充分挖掘潜力、完善相关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共同开发跨境旅游资源。三是大力发展中俄“丝路电商”。加大对俄罗斯数字基础设施的投资,以“丝路电商”平台扩大将俄罗斯巧克力、蜂蜜、面粉、酒水装进中国百姓的菜篮子、零食箱。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