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改善全球增长前景,来看中国经济之力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改善全球增长前景,来看中国经济之力

GJCJZX.ORG.CN  2023-04-12    信息来源: 国际商报

       今年全球经济整体疲软,但中国将是例外,预计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超过5%。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有助于改善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表示,2023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达到1/3,甚至超过1/3。今年以来,多个国际机构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当前,中国经济不断恢复向好,活力和潜能正在释放,展现出较强的复苏之势。中国经济有望成为今年全球增长的关键动力,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的确定性。
       多方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仍在放缓,预计将低于3%,2024年全球经济增速也会低于过去10年3.8%的增长。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美欧银行业风波席卷全球金融市场,全球经济发展深陷迷雾。从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来看,当前多国通胀依然居高不下,实体经济低迷,产业恢复艰难。
       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来看,3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49.1%,比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结束连续2个月环比上升走势,连续6个月低于50%。
       各地区的表现也不平衡,表现最好的是亚洲,包括中国、印度和越南等新兴经济体;欧洲经济正在复苏,表现出了韧性;美国制造业则处于三年来最低水平。
       与全球经济的低迷相比,中国经济呈现出复苏之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经济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IMF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速至5.2%;世界银行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5.1%;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将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预估从此前的4.6%上调至5.3%。
       不止于此,利好信号仍在持续释放——不久前,中国接连主办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和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两场重磅会议,全球跨国公司高管纷至沓来,重申对投资中国的信心;3月以来,众多国际金融机构高管陆续开启了访华行程;近期,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法国总统马克龙、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相继访华,表达了看好中国未来前景、加强互利合作之意。
       多因素汇聚新一轮增长机遇
       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新机遇何在?
       中国民间投资强劲,货币政策具有逆周期调节空间,且政府一直在鼓励服务业尤其是医疗保健和旅游业的增长。
       从今年前两个月的主要数据看,无论是投资、消费的明显反弹,还是微观经济主体的热情高涨,都显示出中国经济持续复苏。一季度前半程受疫情影响,后半程出现强劲反弹,二季度各项数据将继续走高,反弹势头还会延续。
       中国经济当前的回升既反映出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内在动力的集中释放,又印证了中国经济基本面中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今年中国经济开局良好,为全年经济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从国内外各方面来看,中国城乡巨大的市场需求会进一步恢复释放,数字经济等创新产业生机勃勃,加之稳定的营商、金融等环境对国内外的吸引力越来越大,种种利好因素为中国创造了新一轮的增长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凭借着稳定的金融环境成为国际金融避风港。欧美市场3月份掀起的银行业风波,正推动资金加速流入亚洲资产,投资者认为中国和亚洲其他新兴经济体更有能力抵御这场危机的影响。道明证券援引EPFR Global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的四周内,有55亿美元的资金流入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其中以亚洲为首,超过70%的资金流向中国。
       去年非美货币对美元的贬值是空前的,人民币对美元、对一篮子货币保持相对稳定,表现出极强韧性,对于世界金融体系而言是定海神针,中国稳健的金融体系必然给投资者带来稳定的回报预期。无论是短期还是中长期,中国经济持续平稳发展的势头都值得期待。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