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夯实基础 加速升级 优化生态拓展合作着力提升“两链”韧性与安全水平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夯实基础 加速升级 优化生态拓展合作着力提升“两链”韧性与安全水平

GJCJZX.ORG.CN  2023-04-12    信息来源: 国际商报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产业链供应链是制造业的筋骨血脉,是稳住经济大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凭借制造业的优势,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占据重要地位。
       2022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达33.5万亿元,全球占比近30%,连续13年位居世界首位。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发布的《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指出,亚洲在全球价值链产品竞争中优势突出。其中,中国仍保持着亚洲中间产品贸易的主导地位。在交易量最大的22种中间产品中,中国有20种处于领先地位。
       然而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产业链供应链面临的风险挑战日益复杂严峻。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加快产业链供应链支撑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需求更为紧迫。
       对此,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常国武在第二届中国产业链创新发展峰会上指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需要把握好效率和安全的关系,统筹好国内和国际的资源,发挥好政府和市场的作用,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培育具有产业链控制力的“链主”企业,发挥中小企业在产业创新强链稳链中的支撑作用,全面释放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着眼加快产业链现代化进程,需要重点处理好以下5个方面的关系。
       要处理好全链布局和单环突破的关系。针对重要链条的薄弱环节,既要认真剖析,找到问题症结所在,考虑解决问题的条件如何配置,更要用系统观念思考,把握单一关键环节和链条整体的关系,认识每一个关键节点的功能与相关企业的作用,统一确定标准、沟通信息,组织资源,切实做到打通滞堵环节,联结中断环节,升级落后环节,延展优势环节,提升整体环节。
       要处理好需求牵引和供给支撑的关系。产业链供应链的组织过程中要坚持以终端需求牵引,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的功能组织相关企业参与或嵌入,形成标准统一、信息互通、相互支撑、利益共享的产业链供应链运行新形态。重视第三方组织的导入,更好发挥产业链供应链各个环节企业共同发力的作用。
       要处理好突发应对和正常运行的关系。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打造和安全水平提升是一个动态过程。如果不能精准把握每个环节所处环境、风险水平、抗冲击能力和应对措施,遇到风吹草动就会“掉链子”,导致重大损失。要在正常情况下,加大研究和梳理力度,对链条关键环节的原辅材料、零部件等生产供应情况做好不同水平的应激准备,并定期评估,视情调整。
       要处理好产业生态和节点企业的关系。地方政府在推进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建设的过程中,既要有意识地培育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以韧性和安全水平的提升夯实国家安全基础,防范化解风险;又要注重产业链供应链上大中小企业融通共进,汇集各方要素资源投入,奋力攻坚克难,以坚强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处理好制造发展和服务保障的关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整体效能要在关注核心制造技术的同时,按照服务型制造的发展理念与模式,沿着制造环节的两端延伸,在研发、设计以及物流、服务的环节发力。适应产业融合发展的大趋势,加快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用工业设计服务、定制化服务、供应链管理等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打造更加优质、高效、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
       对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进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稳步提升,常国武还提出了几点做法:
       一是夯实产业链发展基础,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发展一批核心基础零部件、基础元器件、基础材料、关键基础软件和先进基础工艺,突破一批基础产品,强化一条龙应用示范。加快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布局,创建一批产业基础共性技术中心,健全产业科技创新体系。
       二是加快产业链升级步伐。推动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研究制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指导意见,培育壮大人工智能、物联网、车联网、绿色低碳等新兴产业,主动谋划前瞻部署一批未来产业,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落实工业领域以及重点行业碳达峰的实施方案,全面推行绿色制造。
       三是优化产业链发展生态。加强优质企业梯队培育,支持大企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创新型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制造业领航企业逐级跃升。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在重点领域培育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强工业和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培育高层次复合型、技能型人才。
       四是深化产业链国际合作。加强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国际合作,强化政策、规则、标准的沟通联通,共同构筑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