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企业怎么干?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中国式现代化企业怎么干?

GJCJZX.ORG.CN  2023-06-13    信息来源: 国际商报

       近日,经观未来以“长风破浪”为主题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式现代化企业发展峰会暨经观未来品牌发布会”,与会嘉宾围绕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方向、当下值得关注的新兴产业以及数字中国大背景下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与政策如何协同等议题开展交流对话。会上还成立了经观未来研究院、经观未来实验室,以期打通从解读宏观政策、拆解产业机会到深入企业实战全链路,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企业实现现代化、价值化、未来化发展。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经观未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徐洪才表示,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4.5%,超出预期,可以看到,需求不足、供给冲击、外需收缩三重压力明显减缓,今年中国经济整体恢复向上,预期全年经济增长将达5.4%。
       放眼全球,美国和欧洲经济有一定韧性,但也处于低速增长。我们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从中长期角度来看,中国新型城市化还有后半场,特别是到2050年,中国要建立现代化国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各位企业家要从实际出发,把握机会,把控风险,并把防控风险放在重要位置。
       中国式现代化产业体系就是要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的协同发展。目前,现代化产业体系具有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三个新方向。
       所谓智能化,主要指制造业体系的智能化发展,以及支持制造业产业体系相关的产业部门的智能化。绿色化则不仅是指碳排放的多少,而且是需要更精准的理解,推动既有模式的改变,更好地抢占绿色电能资源。融合化涉及多个层面,既要在国家层面,推进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四个要素的协同发展,又要在产业层面,打造产业链式发展,做好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
中国经济的新动能蕴藏在下一轮新供给与新需求所构建的再平衡过程之中。中国如何提升下一阶段的国家整体竞争力,数字化肯定是未来的主战场,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应对未来生产竞争的必答题。但需要注意的是,产业升级不是低端产业简单退出,而是通过新的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升级,避免优势产业因跟不上时代转型的趋势变得滞后,导致传统产业的空心化。工业化转型很大程度上要做好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同时做好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在制造业发展的同时一定要延展提升服务业态,在服务端创造新需求,实现供给需求的平衡。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