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依托数字化促文化贸易创新发展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依托数字化促文化贸易创新发展

GJCJZX.ORG.CN  2023-06-16    信息来源: 国际商报

       贸易扬帆,文化远航。作为第十九届深圳文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6月8日,2023中国文化贸易发展论坛以“探索后疫情时代文化贸易创新路径”为主题,吸引中外嘉宾围绕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文化企业“走出去”、文化企业数字化转型、文化数字化战略下文化贸易发展等议题展开研讨、交流。
       中国是文化贸易大国。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文化产品进出口规模多年居世界第一位。2022年,中国对外文化贸易额超过220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1%。
       发展文化贸易,是加快建设文化强国和贸易强国的必然要求。应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提升中国文化贸易国际竞争力,构建中国特色的数字文化贸易规则和体系,优化数字文化贸易的行业结构,培育壮大数字文化市场主体,利用互联网搭建文明交流、文化传播平台,推动中华文化与各国文化相互交流,最终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大格局”。
       文物作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和生生不息的实物见证,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彰显文化影响力的“金色名片”。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表示,文物活化成果是文化贸易发展的高质量内容供给和可持续发展源泉,要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和资源汇聚优势,激发活力、创造力,让文化贸易成为文物活化成果的重要传播路径与文物创新的动力,及时抓住数字化、智能化机遇,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更广泛全面地呈现给世界。
       文化贸易是中国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的纽带。“纳米比亚和中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纳米比亚独立后的第二天,就同中国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至此不断深化双方的文化交流。”纳米比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大使伊莱亚·乔治·凯亚莫指出,纳米比亚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增进双方了解,纳米比亚驻华大使馆非常乐意在文化交流方面提供帮助。
       多哥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代办贾伯也表示,多哥与中国在文化和旅游方面的交流很多,多哥的文化与习俗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了解和接受。基于互学互鉴的理念,多哥愿意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继续与中国开展友好合作。
       在论坛期间举办的签约仪式环节上,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旅游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未来双方将紧密合作,共同推动文化、创意、旅游等服务贸易领域的组织、协调工作。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与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努力办好“中国数字营销大赛——我为宕昌代言”活动,并在乡村振兴、电子商务、数字贸易、文化推广等层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第六届“一带一路”文化创意创业大赛颁奖仪式。自今年3月正式启动以来,截至5月20日,该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30余所院校的各类作品共计130余件,最终共有37组参赛选手获奖。
       当日,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联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经济研究中心、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深圳大学“游戏出海”课题组、云南财经大学旅游文化产业研究院共同发布了《国际文化贸易发展新形势与新趋势》《后疫情时代我国旅游市场发展的新趋势》《数字游戏助力中华文化传播和出海报告》《国际文化贸易发展新业态与新模式》《旅游服务贸易的现状与趋势》五份研究报告,从不同角度深入而客观地剖析了中国文化贸易、旅游服务贸易的发展现状及趋势,并结合驱动因素、潜力市场、发展机制等方面作出分析与预测,为中国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