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向北开放立潮头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黑龙江:向北开放立潮头

GJCJZX.ORG.CN  2023-06-24    信息来源: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6月的黑龙江,再次打开了联通世界的大门。
       6月15日至19日,第三十二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哈洽会”)举行,来自国外38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1个省区市的1400余家企业齐聚哈尔滨,共求合作之机。在本届哈洽会经贸投资合作签约仪式上,黑龙江省与国内外企业累计签约各类合作项目224个,签约额达845.63亿元。

6月15日至19日,第三十二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在哈尔滨举行。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供图

       一场场密集的会晤、论坛、签约,展馆内外热烈的洽谈对接无不透露着一个重要信息——开放的龙江,机遇无限,活力升腾。黑龙江正全方位展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的最新成果。

 

  开放姿态相向而行 共享经贸发展成果

 

  “产品优势是什么?”“运行成本高不高?”“如果批量进购会有多少优惠?”哈洽会上,这样的对话在展厅内外此起彼伏,国内外以及黑龙江省企业皆带着诚意而来,满怀期待、精准对接,一些展商更是被“里三层外三层”地包围。

 

  俄罗斯的糖果、韩国的化妆品、巴基斯坦的工艺品、法国的红酒、越南的咖啡……哈洽会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满满的“国际范”再次向世界展示“东道主”黑龙江那强大的吸引力。有采购商由衷地表示:“哈洽会从来不会让我们失望,我们总能在这里找到满意的产品。”

哈洽会国际馆展区。人民网记者 苏靖刚摄

       面向国际,黑龙江为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产业界、企业界打造了高水平开放合作平台;对黑龙江而言,哈洽会更是企业走向世界的桥梁。

 

  北安市委书记、市政府市长李华表示,展会期间,北安市企业多渠道沟通交流,成功签约中国融通农发哈尔滨公司投资12亿元的大豆全产业链项目和俄罗斯阿穆尔州农业有限公司2000万元的农机采购项目,为北安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虎林市这次不仅收获了众多国家和地区的稳定订单,而且成功签约了生态康养中心、10万吨秸秆生物质综合利用、6亿袋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颗粒等一批潜力大、前景广的大项目好项目。”虎林市副市长赵欣儒说,这些项目的落地将有效推动虎林市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哈洽会绥化展区展示农特产品。人民网记者 苏靖刚摄

       在绥化市北林区委常委、副区长赵力看来,哈洽会不仅仅是一个商贸洽谈的平台,更是一个对外开放的窗口。北林区是全国产粮大县、全国制种大县,也是全国优质大豆集散地之一、国家级区域性粮种繁育基地。这次哈洽会,赵力带来了农特产品“北林香米”进行了多方对接。她说:“北林区希望把最优、最绿、最香、最安全的‘北林香米’端到全国人民的餐桌上。”

 

  开放的龙江引客来,也同样拥有敢于开拓的勇气“走出去”。从哈洽会出发,黑龙江吸引各方共享开放合作新机遇,找准互补、互利、互惠契合点,在这个充满勃勃生机的夏日里,一起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区位优势+资源禀赋 释放龙江“强磁力”

 

  黑龙江省位于东北亚区域腹地,是亚洲与太平洋地区陆路通往俄罗斯和欧洲大陆的重要通道。27个国家一类口岸共同构成了水陆空俱全和客货运兼有的口岸群体,在全国口岸对外开放总体格局中独具优势。

哈洽会主题城市黑河形象展区。人民网记者 苏靖刚摄

  两座城市,一桥相连,桥上方斜拉钢索和相向而行的货车,与大屏幕上实时直播的画面相映。这是本届哈洽会上最“吸睛”的黑河展区。

 

  “作为主题城市,黑河展区在设计阶段就充分融入了口岸、大桥、索道、天然气管道等元素,与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同台亮相’,充分凸显黑河市开放通达的地理优势。”黑河市商务局局长张海鹏介绍,凭借着优良的区位优势,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逐渐形成了以跨境电商及物流、跨境机电制造、跨境农产品加工、进口能源综合利用、康养文旅为代表的产业体系,有效推进跨境产业集群建设。

 

  近年来,黑河市跨境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完成通气运营,黑龙江大桥成功通车过货,黑河公路口岸通过国家验收正式通关。日益完善的中俄通道建设,为黑龙江向北开放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除了优越的区位条件外,黑龙江还拥有良好的资源禀赋、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优美的生态环境。依托于品种丰富、土地肥沃、气候条件适宜等有利条件,黑龙江全力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各类特色农业产业链竞相发展。

黑龙江森林食物产品省域公用品牌“九珍十八品”。人民网记者 杨雪楠摄

  黑龙江不仅是“大粮仓”,更拥有着“大森林”。在兼跨寒温带和温带两个气候带的广袤森林中,蕴藏着丰富的寒区生态食物资源。据统计,黑龙江省全域共有林菌、林菜、林药、林果、林下经济动物产品等五大类共700余种可食用品种。本次哈洽会上,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创建的森林食物产品省域公用品牌——龙江森林食物“九珍十八品”首次“亮相”,一同展出的还有全省范围优选出的首批使用“九珍十八品”品牌的60家企业、75款产品。展会期间,前来咨询的企业和客商络绎不绝,白桦树汁饮品、红松籽仁、蓝莓果干、刺五加茶等产品广受各界好评。

 

  作为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和传统的老工业基地,黑龙江正依托优良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形成新的发展优势,共享投资机遇,共同创富发展。

 

  向北开放立潮头 龙江拥抱新机遇

 

  6月,地处我国最北端的黑龙江刚刚入夏,热情的全球客商便已纷至沓来,充分彰显了开放龙江的无限魅力。

 

  就在本届哈洽会开幕前夕,黑龙江迎来了近50家全球知名跨国企业负责人组团考察。这是商务部“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站,是商务部支持黑龙江对外开放,支持跨国公司与龙江开展务实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也是疫情后在黑龙江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外资领域对外开放活动。

6月11日,“商务部 黑龙江跨国公司投资合作交流会”在哈尔滨举行。邵国良摄

  在6月11日举办的“商务部 黑龙江跨国公司投资合作交流会”上,新加坡—益海嘉里 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瑞士—雀巢集团,荷兰—凯斯纽荷兰工业集团,挪威—卡力多有限公司,法国—赛诺菲集团,美国—空气产品公司、约翰迪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日本—伊藤忠(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拉脱维亚—里加油漆涂料工厂等代表在会上发言,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对黑龙江有了更深了解,对投资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跨国企业组团考察,哈洽会各国参展企业积极拓展市场,这得益于黑龙江向北开放的区位优势,更因了层层叠加的对外开放政策支持。

 

  “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为例,2019年挂牌后,省自贸试验区领导小组先后出台省级建设实施方案、管理试行办法、考核评价办法、制度创新生成机制等30余项机制性文件,28个中省直牵头部门出台33项支持政策文件,在同批全国6个自贸试验区率先实现总体方案89项任务政策全覆盖。”黑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三年来,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黑河、绥芬河三个片区,以全省万分之三的面积贡献了全省约1/6的实际使用外资和1/7的外贸进出口额。2022年,通过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标世界银行和国家营商环境指标体系进行评估显示,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的模拟排名由第53位上升至40位,在执行合同、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纳税等领域位于全球前沿。”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黑龙江省商务厅供图

       截至2022年底,全球共有103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国企业在龙江投资兴业,累计到位资金636亿美元。今年1—4月,黑龙江省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45.8%,增速全国排名第3位。

 

  硕果累累的哈洽会已顺利闭幕,向北开放的黑龙江开启合作共赢的新篇章。这片我国最北最东的黑土地,正处处涌动着开放发展的热情,以及向北开放挺立潮头的信心与底气。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