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中国市场“磁力”不减 吸引外资稳步增长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中国市场“磁力”不减 吸引外资稳步增长

GJCJZX.ORG.CN  2023-07-17    信息来源: 国际商报

       今年以来,众多跨国企业高管纷纷来华考察,外资企业普遍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并以实际行动对中国经济发展投下信任票。
       商务部数据显示,1-5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748.1亿元,同比增长0.1%。从行业看,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470.8亿元人民币,增长5.9%。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7.5%,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0.8%,高技术服务业增长1.5%。从来源地看,法国、英国、加拿大、日本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429.7%、179.2%、170.1%和63.3%。此外,1-5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8532家,同比增长38.3%。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部分提出,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这也为更多外资企业继续深耕中国市场、投资中国奠定坚实基础。
       外企更加坚定“在中国”
       今年以来,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的大背景下,我国吸引外资依然保持稳定增长,尤其是高技术产业吸引外资能力增强,仍然是外商直接投资全球主要目的地。与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在吸引和利用外资方面具有诸多优势,主要有以下六方面:
       一是超大规模的中国市场磁吸力不断增强,吸引着外资企业深耕中国市场;二是中国经济保持增长趋势没有改变,外资企业在华投资仍能获得稳定的高回报率,这在很多其他发展中市场难以实现;三是中国已拥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尤其是制造业的集群配套优势明显,能快速响应全球订单需求,并为之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四是中国的人力资源充裕且素质较高,将为跨国企业在华拓展价值链和发展新兴业务提供良好的人才支撑;五是中国更加积极主动的扩大外资政策举措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市场准入范围,给予外商同等国民待遇,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在制度方面逐步与国际接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将给外资企业提供更安心、放心的投资环境;六是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涌现,拥有更丰富的应用场景,为跨国企业在华开展创新试验提供场所,使其更好地参与中国的新发展格局。
       许多外资企业也对中国市场拥有的这些优势感同身受。植根中国36年,施耐德电气不断强化本地能力,打造了研产销一体化的敏捷机制,从而更好地贴近和满足中国产业升级的需求。尤其在研发层面,中国已是施耐德电气全球四大研发基地之一,也让“中国智慧”不断走向世界。
       中国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非常荣幸成为中国发展与升级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施耐德电气将继续强化“中国中心”战略,持续提升创新能力,携手更多中国伙伴,赋能更多中国用户加快转型升级。
       期待在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中,与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同行,共享新机遇,共建绿色未来。对银蕨农场来说,其观察到近年来中国的消费结构不断多元化,消费者的饮食观念也从“吃得饱、吃得好”向“吃得营养、吃得健康”方向转变。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对营养健康和生活品质的追求,银蕨农场自1997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不断为中国市场提供优质、天然、健康的草饲红肉产品。中国已经连续四年成为银蕨农场的全球第一大市场。2022年,中国市场 在我们的总出口量中占比达35%。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未来增长充满信心。
       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
       据商务部介绍,今年以来,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商务部开展了“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系列活动,在启动仪式暨广东专场推介后,已先后举办“进博会走进吉林”、“跨国公司龙江行”、国家级经开区专场推介、“跨国公司内蒙古行”等活动,并赴海湾国家、德国等地开展投资促进,有效促进了外资企业对中国投资环境、外商投资政策的了解,吸引更多外商来华考察、投资。
       4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把吸引外商投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基于此,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当务之急仍需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预期,切实回应外资企业的核心关切,确保政策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此外,应继续发挥重大外资项目专班机制作用,加大外资发展要素支持力度,推动外资项目落地。
       长远来看,还需要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大医疗健康、教育培训、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开放力度,落实好外资企业在金融服务、政府采购、补贴政策等方面国民待遇,缩减负面清单,促进公平竞争,扩大自贸试验区、国家级经开区、国家级高新区等平台载体外商投资和再投资规模。
       与此同时应实施好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以及促进制造业引资、支持外资设立研发中心等专项政策,继续出台投资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投资促进、投资保护等政策举措,加强与外资企业沟通交流,建立健全各级跨部门投诉协调机制,出台吸引和留住海内外高端人才的相关激励政策,提升外资监管透明度,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公平公正执法,加大对外资企业的服务保障。由此有助于把优质的存量外资留下来,把更多高质量的外资引进来,进一步提升利用外资水平。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