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短期数据波动不影响信心 外资企业扩大投资整体趋势没变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短期数据波动不影响信心 外资企业扩大投资整体趋势没变

GJCJZX.ORG.CN  2023-08-11    信息来源: 国际商报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设外资企业数量快速增长,上半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4万家,增长35.7%;高技术产业吸引外资增长7.9%,占比提升3.9个百分点达到39.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引资增长28.8%。
       不过,也应看到,今年上半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036.5亿元,下降2.7%。但是,短期数据的波动并不影响外商投资持续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例如,发达国家对中国投资仍保持增长,法国、英国、日本、德国投资分别增长173.3%、135.3%、53.0%、14.2%。可见,扩大对华投资的整体趋势没有改变。
       高管接连访华显示企业投资信心
       从百威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邓明潇,到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再到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今年上半年,跨国公司的高管纷纷来华访问,全面深入考察中国的营商环境,寻求投资合作的新机遇。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上半年20多次会见来访的跨国公司高管,他不仅详细介绍了中国吸引和利用外资的新政策新举措,还和这些企业家就巩固现有合作基础、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文涛在会见跨国公司高管时表示,中国正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14亿多人口的中国实现现代化,将给世界各国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中国将继续高效、务实做好服务保障,支持外资企业在华长期、稳定发展。中国政府将不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大力提振市场信心。
       同时,他强调,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开放,稳步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深化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愿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经营提供良好稳定的营商环境,向外资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与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庞大市场和开放发展的红利。
       跨国公司高管持续“访华潮”,充分体现了广大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前景还是十分看好的。邓明潇表示,百威集团高度重视中国市场,此次访华更坚定了公司加大对华投资的信心。公司将加大在华投入,积极考虑参加进博会,与中国市场共同发展。马斯克在感谢中方在过去三年对特斯拉上海工厂提供的支持和保障后,也赞扬中国发展的活力和潜力,并表示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愿继续深化互利合作。
       事实上,众多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蕴含的巨大发展机遇纷纷表示认同,中国市场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他们将持续加码在华投资,深耕中国市场。产业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和创新、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以及在华投资经营都是他们深入讨论的重点话题。
       据了解,下半年还有一批跨国公司的高管有访华的计划。对此,商务部外资司司长朱冰表示,商务部将为他们来华考察投资环境、对接发展战略、洽谈合作项目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欢迎广大跨国公司继续投资中国,共享中国庞大的市场和开放发展的红利。
       营商环境优化坚定企业扎根中国
       在近日海南自贸港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招商)大会上,晖致医药有限公司数字医疗业务项目签约落地海南,这是该公司对10多个投资候选城市进行多维度评估后,最终敲定的投资地。
       今年上半年,海南利用外资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数据显示,海南全省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32家,同比增长3.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33.7亿元,同比增长23.3%。现代服务业是海南自贸港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上半年,海南现代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08.9亿元,占总量的81.5%,同比增长9.4%。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等实际使用外资增长可喜。
       作为中国内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最集中的城市,上半年,上海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累计达到922家,外资研发中心累计达到544家。上海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541家,比去年同期增长63.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127.7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1%。其中,第三产业实际使用外资122.94亿美元,增长6.1%,占全市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96.2%。
       两地的数据充分证明,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齐全的产业体系、完备的基础设施、丰富的人才资源、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构成的综合引资优势也在不断强化。正如天丝集团首席执行官许馨雄所言,近年来,中国政府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这无疑为包括天丝集团在内的外资企业在华发展注入了更加强劲的动能。如 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已一年多,更多开放红利不断释放,中泰经贸往来不断深化,天丝集团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外资企业给予的肯定,为中国扎实推进稳外资工作做出了最好的注脚。业内专家认为,持续做好吸引外资工作,应继续推动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外资准入限制。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推出新一批创新试点举措,稳步扩大服务业领域制度型开放。修订《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进一步放宽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限制。
       接下来,商务部将重点开展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强化外资政策支持、继续办好“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提升外资服务保障水平等四个方面的工作,提升外资企业的获得感。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