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中资企业国别发展报告》发布为全球跨境投资提供“中国样本”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中资企业国别发展报告》发布为全球跨境投资提供“中国样本”

GJCJZX.ORG.CN  2023-09-12    信息来源: 国际商报

       跨境投资是全球经济中最活跃最重要的因素之一。第二十三届投洽会期间,中国投资·跨境投资高质量发展论坛暨《中资企业国别发展报告》发布会在厦门举行,正式发布了阿联酋、法国、墨西哥、乌兹别克斯坦《中资企业国别发展报告》,这是境外商会联席会议连续第三年在投洽会上发布《中资企业国别发展报告》。
       长期以来,中国企业积极稳妥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截至2022年年末,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为2.8万亿美元,规模位居世界前列。近年来,中资企业向东道国年均缴纳各种税费超500亿美元,拉动当地就业近250万人,为东道国乃至世界经济恢复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外国投资在实现经济复苏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好的投资有利于当地的成长和高质量发展,有助于分享技术、推动创业,并为当地社区作出贡献。无论资本是从中国走出还是进入,中国的贸易和投资都将真正使全球经济能够以可持续的方式复苏,能够推动经济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日前,全球首个多边投资协定《投资便利化协定》文本谈判成功结束。这有助于提升全球投资监管政策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进一步提振全球投资者信心,推动全球投资稳定增长。对此,多萝西·腾博表示,国际贸易中心也将继续为发展中国家在参与投资便利化协定谈判中提供支持,推动各方尽快通过便利化协定。
       卡塔尔商工部次大臣苏尔坦·哈蒂尔在发言时指出,中国是卡塔尔最大的进口来源国和主要出口目的地,卡塔尔将中国视为最重要战略伙伴之一。两国之间有密切的联系和许多重大的项目。“中国企业在卡塔尔体育场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卢塞尔体育场是确保2022年卡尔塔世界杯成功举办的关键一环。未来,卡塔尔将重点吸引建筑、金融科技、金融服务、农业科技、技术、电子和信息通信技术等领域的投资,并继续致力于在重要领域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探索有前景的投资机会,促进经济的发展和可持续性。”
       2022年中国对外投资保持平稳,投资机构更加优化,合作共赢成效显著。本次论坛上发布的4份报告主要包括所在国总体经济概况、中资企业总体情况、所在国营商环境及中资企业评价、中资企业面临的经营障碍及应对措施、投资经营诉求和建议、机遇和挑战等。报告旨在向社会各界提供一项促进跨境投资合作的公共服务产品、一本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风险的参考手册、一份传递企业利益诉求的建议书以及一个展示境外商会影响力的宣传载体。
       境外商会联席会议办公室、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于广生介绍,4份报告紧跟跨国投资新趋势,围绕绿色发展和数字经济主题,从各个覆盖国实际情况出发,撰写了不同角度的专题,梳理所在国最新产业规划和开展国际合作信息,并为下一步围绕数字和绿色领域开展工作提出了共识建议。
       除传统涵盖的内容外,报告还根据所在国的实际情况增加了新的内容。比如有关阿联酋的报告从全球化视角出发,为企业在国际人才筹建数字化转型和国际监管合规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有关法国的报告围绕银行信贷专题,力求帮助中资企业解决投资问题;有关墨西哥的报告专题介绍了墨西哥当地矿业发展情况,为中国投资新热点提供有利参考;有关乌兹别克斯坦的报告则着重介绍了乌兹别克斯坦发展战略,以期为中资企业在当地开展投资经营提供有效帮助。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