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促进贸易畅通这道题,怎么解?——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贸易畅通专题论坛汇集众智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促进贸易畅通这道题,怎么解?——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贸易畅通专题论坛汇集众智

GJCJZX.ORG.CN  2023-10-26    信息来源: 国际商报

       当前,全球贸易面临多重挑战,如何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如何促进电子商务、绿色贸易发展等议题,受到世界各国普遍关注。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贸易畅通专题论坛上,中外嘉宾就上述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就开展海关、税务、金融等领域合作交换了意见。
       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
       “全球经济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使得本地贸易转变为国际贸易,全世界都成为了国际市场。因此,促进贸易的畅通格外重要。”阿尔及利亚税务总局局长阿梅尔·阿卜德拉提弗表示,为此,阿尔及利亚税务部门制定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加大跨境贸易的法律保护力度,优化营商贸易环境,吸引外资,促进出口和储蓄增长等。“我们也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签署了税收领域的合作协议。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各国税务部门的合作,助力贸易畅通发展。”
       “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吉尔吉斯共和国财政部下属海关署署长伊萨别科夫·萨马特·萨塔罗维奇认为,六大因素有助于全球供应链平稳顺畅:一是供应商的多元化,有利于保障供应链的稳定,降低风险。二是增加透明度,加强沟通,有利于了解风险和挑战,降低不确定性。三是支持创新和数字化,可以提高灵活性和连续性,数字平台的应用也可以强化风险管理。四是制定应急管理计划,以便应对突发情况,包括备选供应商、关键商品储备等。五是开展全球合作,制定统一的国际标准,这将有助于产品的跨境交易。六是加强风险管理和薄弱性分析,针对短板制定风险管理方案。 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表示,就亚洲而言,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可以从四方面入手:一是贸易多样性,将贸易的方向转移到增长潜力更大的非洲和中东地区。二是在人力资源、数字经济等基础设施领域加大投资。三是深化区域合作。四是促进绿色发展,投资绿色可持续领域,以提高该地区抵御气候变化等相关风险的能力。
       数字和绿色等新兴领域的发展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近年来,全球、区域和双边层面的数字合作、绿色合作取得积极进展。论坛上,嘉宾们就此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塞尔维亚国内和对外贸易部部长托米斯拉夫·莫米罗维奇表示,塞尔维亚是最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在该框架下,塞中两国开展了深入合作,包括铁路、公路等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等。10月17日,塞尔维亚与中国签署了自贸协定,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中东欧国家。这将为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深化塞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能。
       “塞尔维亚已经和中国签署了关于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方面的合作协议,这将给塞尔维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托米斯拉夫·莫米罗维奇举例道,实际上,过去10年来塞尔维亚一直在加大对绿色能源领域的投资力度,包括在太阳能、废水处理等方面,吸引了很多企业到塞尔维亚投资建厂,其中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来自中国。“我们希望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清洁的土地。”
       “共建‘一带一路’畅通了开展绿色金融和绿色投资的渠道,营造了绿色发展的良好国际环境。”智利外交部国际经济关系副部长克劳迪娅·萨纽埃萨·里韦罗斯表示,在绿色发展方面可以做更多工作。例如,在金融方面,政府可以发行绿色债券,以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此外,消费者越来越关注产品的生产过程,应公布相关流程的信息;在产品包装方面,可以对包装进行循环利用。
       在电子商务发展方面,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许冉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10年,也是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10年。近年来,京东主要从商流、物流和基础设施、技术三个方面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展了密切合作。她举例说,很多“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京东平台上开设了国家馆,其中就包括阿尔及利亚、智利等国,均吸引了超10万用户的关注。
       此外,在全球云网宽带产业协会董事会主席李正茂看来,发展电子商务首先要消除全球仍存在的数字鸿沟。他表示,目前全球还有25亿人没有接触到网络,消除数字鸿沟应是各界首要努力的方向。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