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呈现五大突出亮点广交会折射中国外贸澎湃活力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呈现五大突出亮点广交会折射中国外贸澎湃活力

GJCJZX.ORG.CN  2023-10-30    信息来源: 国际商报

       作为“中国第一展”,广交会上的点点滴滴都映射出中国外贸的澎湃活力。第134届广交会第一期已于10月19日结束,第二期亦精彩纷呈。从广交会前方反馈情况看,总体运行平稳,取得积极成效。10月26日商务部举行例行发布会介绍,自本届广交会开幕以来,截至10月25日,共有214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5万境外采购商现场参会,数量已超上届到会总人数,比疫情之前(2019年秋季广交会)增长3.2%。其中,“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采购商9.6万人,占64.1%,比疫情之前增长15.6%。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成交呈恢复性增长态势。第一期线下出口成交123.3亿美元,比上届增长9.2%,其中“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成交占比超过五成。参展企业普遍反映,本届广交会现场成交及采购商后续预约看厂情况好于预期,信心有所恢复,对未来订单数量保持乐观。
       “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采购商热情澎湃。斯里兰卡采购商阿鲁纳·坎查纳已经参加了10届广交会,并将不少中国产品引入斯里兰卡市场。本届广交会,他重点考察了工业设备产品。“我在斯里兰卡有一家工厂,需要购买不少工业设备。”中国生产的工业设备产品物美价优,非常值得信赖,在斯里兰卡拥有良好口碑。
       在汽车配件展区,朝阳浪马轮胎有限责任公司的展位吸引了许多境外采购商驻足。一位乌兹别克斯坦采购商曾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公路上看到过该公司的轮胎广告。
       实际上,不止是在乌兹别克斯坦,在许多“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无论在沙漠、草原、雪地上,还是在公路、矿山和工地上,都留下了浪马轮胎的足迹。
       回首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这10年,该公司董事长李庆文感慨万千:“‘一带一路’倡议为公司发展创造了历史性机遇。”李庆文向记者表示,得益于这一伟大倡议,如今公司在阿联酋、阿根廷、印尼、马来西亚等共建国家拥有非常稳定的客户和市场。今年以来,公司中亚五国市场的业务量也呈逐渐增加趋势,特别是在哈萨克斯坦,每月都能收到订单。
       在公司外贸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李庆文也将投资的目光聚焦于更多“一带一路”共建国家。2020年年初,朝阳浪马与巴基斯坦瑟维斯工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合资合作协议,共同在巴基斯坦建立了一家轮胎工厂。
       “2018年,巴基斯坦瑟维斯工业有限公司费尽周折联系到我们,希望我们能与他们在巴基斯坦合办一个轮胎工厂。”李庆文向记者坦言,对于合作的提议,起初他有些犹豫,“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使命感让我最终下定决心。经过一番仔细的考察调研,我们最终达成了合作协议。”
       今年3月,轮胎工厂正式落成,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出席落成仪式并发表讲话。作为中巴经济走廊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明星项目,这是巴基斯坦第一家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制造及研发基地,标志着巴轮胎制造业进入新阶段。目前该工厂已投产并实现盈利,同时解决了当地近1000人的就业问题,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面对下一个金色十年,李庆文语气中满是坚定:“我们将继续加大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市场的开拓和投资,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制造’的力量!”
       本届广交会的魅力不止于此。除了采购商到会踊跃、成交呈恢复性增长态势以外,本届广交会还呈现展区优化成效显著、贸促活动丰富多彩、突出数字和绿色发展等亮点。
       具体而言,本届广交会跨期调整7个展区,题材协同更加紧密。三期分别聚焦“先进制造”“大家居”“美好生活”等主题,展览的专业性和关联度进一步提升,为客商一站式采购提供更多便利,取得良好效果。例如,新设立的新能源汽车和智慧出行展区成交达1.33亿美元。
截至10月25日,本届广交会已举办285场新品首发首展首秀、5场专业主题论坛、40余场“贸易之桥”全球贸易对接活动,第二期还举办了广交会设计创新奖颁奖仪式,鼓励企业研发创新。
       本届广交会举办了国际贸易单据数字化发展与应用研讨会、绿色贸易专题研讨会等,推动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参展企业累计上传绿色低碳产品43.2万件。展馆首次100%使用绿色电力,持续发挥绿色示范引领作用。
       广交会的精彩乐章还在持续奏响。“广交会第二期于10月27日结束,第三期将于10月31日-11月4日举办,以‘美好生活’为主题,设置玩具及孕婴童、时尚、家用纺织品、文具、健康休闲5个板块21个展区。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