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10月份PMI数据解读 制造业PMI小幅回落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持续扩张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10月份PMI数据解读 制造业PMI小幅回落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持续扩张

GJCJZX.ORG.CN  2023-11-02    信息来源: 国际商报

       10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10月份,制造业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49.5%、50.6%和50.7%,比上月下降0.7、1.1和1.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解读数据指出,上述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景气水平有所回落,持续恢复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受访专家表示,四季度,在市场内生动力稳定释放以及稳经济政策进一步发力的情况下,经济回稳向好运行具备基础。
       制造业复苏基础仍不牢固
       分析称,10月份,受“十一”节日休假和节前部分需求提前释放等因素影响,制造业PMI景气水平有所回落。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需求有所回落,新订单指数为49.5%,比上月下降1.0个百分点;二是价格指数下降,受近期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和市场需求回落等因素影响,主 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52.6%和47.7%,比上月下降6.8和5.8个百分点。
       10月份制造业PMI降至收缩区间,除了受季节性影响外,产需承压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在制造业的分类指数中,新订单指数下滑明显,特别是新出口订单指数下降了1个百分点,意味着出口承压。同时,生产指数虽然依旧在荣枯线之上,但比前值有所回落,表明生产端仍有提升空间。此外,从结构来看,中小型企业PMI均降至荣枯线以下,表明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相对更大,中国经济基本面需要进一步夯实。
       不过从后市看,积极因素也在增多。一方面,市场预期稳定向好。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6%,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位于较 高景气区间,制造业企业对市场发展信心稳定。另一方面,大型企业PMI继续高于临界点,为50.7%,持续位于扩张区间,特别是其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高于临界点,企业产需较为稳定。
       中国经济虽然已呈现探底回升之势,但复苏基础依然不牢固,还需要政策面的进一步支持。考虑到近期“万亿国债”政策的出台,在补短板、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有利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扩大总需求,稳定市场预期并提振信心,为四季度和明年经济运行打下良好基础。再加上后续季节性因素影响的逐渐消除,以及四季度传统消费旺季的到来,预计11月PMI有望由降转升。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继续向好
       分行业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1%,高于临界点。在“十一”节日效应带动下,与居民旅游出行和消费相关的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生态保护及公共设施管理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55.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业务总量较快增长;同时,资本市场服务、房地产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位运行。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7.5%,表明多数服务业企业对近期行业发展保持乐观。
       此外,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其中,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7.2%,连续三个月位于57.0%以上较高运行水平,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保持较快施工进度。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1.4%,今年以来始终位于高位景气区间,建筑企业对近期市场发展信心稳定向好。
       在付一夫看来,10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仍在荣枯线之上,其中受中秋国庆长假效应影响,出行类相关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等细分领域的指数均处在较高景气区间;邮政业商务活动指数保持在高位区间,反映出假期消费持续活跃。而资本市场服务和房地产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于临界点,与10月份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低迷有关。
       万亿国债增发、增加保障房建设供给以及促消费相关政策的继续落地,将给市场带来需求增量,同时也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