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半年度省促进中心疫情期间服务企业具体措施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2020上半年度省促进中心疫情期间服务企业具体措施

GJCJZX.ORG.CN  2020-08-06    信息来源: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贸促会党组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应对展会经济下行挑战和风险不确定性的危机中,省促进中心坚持高质量创新发展根本要求,扬优势、补短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在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办展模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聚焦发力,砥砺前行。

一、完善内部建设布局,调研外部产业需求

逐步形成“一体两翼”发展新模式,强化一手对政府行政负责、一手为市场提供服务的社会公益属性,以树立人岗相适的用人导向为原则,促进中心进一步对职能定位、架构分工、人员安排进行优化布局,取消发展规划部,成立运营信息部,深度完善展会运营、信息化建设等职能;成立规划展览部,实现了展览规划与招商招展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强促进中心的顶层设计工作职能;为加强服务国际交流,更好地帮助龙江企业“走出去”,成立了自贸协定(黑龙江)服务中心办公室。同时编制“四大展会”《办展流程图》,对我省科技创新、高端装备、现代农业、互联互通、服务贸易等领域进行产业结构调研,充分了解企业需求,为疫情下启动展览行业新策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创新“互联网+展会”模式,提供远程交易新契机

(一)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促进中心配合省发改委等部门圆满地完成了“云上2020年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黑龙江馆的筹备工作。首次尝试借助3D产品还原、VR720度全景浏览等虚拟技术,完美呈现龙江绿水青山,冰天雪地,欧陆风情,彰显我省龙头企业的品牌实力,这是促进中心推动哈洽会走上云端的一次练兵,为下一步线上线下融合办展提供积极借鉴。

(二)624日,哈洽会云展示圆满落下帷幕。此次云上展示是一次全新尝试,时间紧、任务重、内容新、要求高。5月下旬,促进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高度的使命感进入“临战状态”,按照工作时间表和任务清单,从平台搭建、组展、招商、服务等方面发力,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 担当 实干 笃行”的“哈洽人”精神。本次云展示是促进中心全员应对疫情带来新挑战的一次勇敢尝试,更是我中心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要求”的务实举措,得到各界一致认可:一是,中外展商积极响应。21个国家和地区的1519家企业参展,展品共计4193个品种,国内26个省区市政府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展览规模超出计划一倍,新客户增加三倍,机械类企业和大宗商品展商数量同比增长约300%,参展商、观展商、采购商流量大幅增加。二是,俄罗斯高度重视。俄18个州区81家企业的356个展品和6个重点项目参与线上展示,5个州区首次参展,俄出口中心、工商会等国家层面机构大力支持,俄团结银行、亚太银行等金融机构拓展线上业务。三是,省内及有关方面积极参与。省内13个市(地)政府组织688家复工复产企业参展,2239件展品线上展示,省驻村扶贫办、省残联组织14家企业展示47个重点扶贫产品,省商务厅组织798条招商引资项目上线宣传。云展示访问量累计突破96.1万次,中外42家主流媒体刊发新闻报道100余篇。

三、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为维护我省外贸企业出口权益、减少因疫情带来的损失,稳住市场和订单,截至630日,出证认证部为外贸企业签发原产地证明1338份,其中一般原产地证1235份,优惠原产地证103份;出具国际商事证明书387份,其中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出具的不可抗力证书53份,为企业免费代办领事认证81份。自贸协定服务中心办公室积极开展调研,组织我省外贸型企业参加国家贸促会相关线上培训,广泛发布自贸协定综合服务信息。71日,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王英春同志在《奋斗》杂志发表《让政策红利变企业“真金白银”》署名文章,助力企业发展,为推动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四、持续推进作风整顿,夯实业务基础

一是,推进廉政建设,强化底线思维。促进中心始终把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纪党规教育作为工作重点。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一岗双责”。在展会筹备过程中,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规矩意识,在促进中心内部树立起勤政廉洁,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通过全面排查,找准风险防控上的空档和工作落实中的问题,以铁的纪律开展整治工作,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无处遁形。

二是,立行立改,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对巡视提出的整改意见,做到“照单全收、应改尽改、立行立改”。对“四个展会”统计数字不准、成交额不实、展览实效差、票证管理不严等“老问题”,进行再梳理、再认识、再校正;对展览数据来源把控不严等“新问题”,对标对表、纠正偏差,既落实“改当下”的举措,又形成“谋长久”的机制。

三是,立足本职,提高技能。为统筹做好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筹备工作,提升我省主办重点展会实效性、强化业务联系,促进中心各部室认真总结“四个展会”的成功经验和不足之处,主动对接哈尔滨新区管委会、省内各地市贸促会、商务局等部门,下大力度深入组展单位、企业走访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方式第一时间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对外贸易和产业发展现状,深入调查了解企业参展参会成效、有关意见建议、明年参展打算及企业供需信息。同时通过学习会展专业理论和会展业务知识,练好展会运营的看家本领,助力产业发展。深入研究外企商事和自贸协定服务法律依据、规范准则。通过学习,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思想观念进一步更新,整体素质得到提高,为疫后全面复产复工打下坚实基础。

五、干在当下,谋划长远

一是,为积极探索已承办政府展会核心业务、做实做强“外企商事服务和自贸协定服务”业务,逐步形成“一体两翼”发展新模式,强化一手对政府行政负责、一手为市场提供服务的社会公益属性,实现促进中心各项工作新提升和新发展,按照省贸促会会党组工作部署,编制了《省促进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实施方案。

二是,继续创新办展模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扎实推进第七届绿博会和第三届大米节筹备工作,实现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同步推进2021年中俄博览会、哈洽会、新博会、绿博会的筹备工作,进一步推进外企商事和自贸协定服务业务,为高质量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工作任务,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 “十三五”圆满收官贡献“会展力量”。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