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协定(黑龙江)服务中心办公室 2020年宣传自贸协定亮点工作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自贸协定(黑龙江)服务中心办公室 2020年宣传自贸协定亮点工作

GJCJZX.ORG.CN  2021-01-13    信息来源: 省促进中心

  中国贸促会自贸协定(黑龙江)服务中心办公室(以下简称自贸办),积极开展自贸协定宣传推介、调查研究等工作,为了让企业用好自贸协定优惠政策,为企业“量身定制”相关自贸协定政策,“点对点”精准宣传,效果突出。中国贸促会自贸协定(黑龙江)服务中心被中国贸促会评选为2020年度“突出进步单位”,并在2020年7月31日召开的中国贸促会自贸协定地方服务中心工作会议上获得通报表扬。

  2020年是特殊而艰难的一年,促进中心领导及工作人员一边严防疫情蔓延,一边按照中国贸促会和我会党组的指示主要开展以下自贸协定组织培训、调查研究、宣传推介等工作。

  一、组织企业参加网上培训

  上半年,新冠疫情给我国各行各业带来严峻影响,中小型外贸企业面临巨大挑战,为帮助企业用足用好FTA优惠政策,自贸办组织企业参加了总会在网上举办的“疫情防控下外贸企业应对之策视频研讨会”、“疫情期间跨境电商及外贸企业应对技巧线上专题培训”、“中韩FTA线上说明会暨进口化妆品行业专场培训班”等3场学习讨论培训会,有30余家企业负责人参加培训,为企业应对疫情冲击,扩大出口,稳外贸稳外资发挥了重要作用。

  9-10月份,总会在网上举办了5场自贸协定专题系列培训,介绍自贸协定基本情况;中国-东盟FTA优惠政策解读;中国-韩国FTA优惠政策解读;中国-澳大利亚、中国-新西兰FTA优惠政策解读;中国-拉美地区FTA优惠政策解读等。帮助企业强化利用FTA的意识,指导企业充分利用我国已签署的FTA优惠政策,稳住并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自贸办组织了200余人次参加培训,有效的宣传推介了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二、开展调研工作

  在疫情期间自贸办通过电话、网络等形式,对东宁润乡山产品有限公司、东宁北域良人山珍食品有限公司、东宁市食用菌研发中心、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桦南金海食品有限公司、黑龙江秋华硕源食品有限公司、绥芬河百毅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线上调研。疫情稳定后,对哈尔滨智达测控技术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哈电国际)走访调研。通过调研了解企业出口情况,向企业精准宣传自贸协定政策,让企业了解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对出口企业的重要意义。

  三、通过媒体宣传推介自贸协定

  省贸促会会长、党组书记王英春同志于7月1日在黑龙江省奋斗期刊第13期发表《让政策红利变企业“真金白银”》;宣传推介出口企业利用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可提升出口企业竞争力,降低伙伴国进口关税。12月14日王英春同志应邀接受黑龙江日报采访,12月15日在黑龙江日报客户端“经济视点”栏目刊登《手握“金钥匙”为进出口贸易注入新动能》;宣传推介优惠原产地证是降低货物出口成本的“金钥匙”,善用FTA政策,可节约企业成本,降低进口国关税。该文章报道了目前我省办理优惠原产地证的机构有黑龙江省贸促会、哈尔滨海关、哈尔滨市贸促会,前三季度,已办理区域性原产地证26219份,同比增长502%,涉及金额79910万美元,同比增长149%,涉及自贸协定目的国和地区包括菲律宾、马来西亚、韩国、泰国、越南、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智利等12个国家和地区。

  四、支持哈尔滨新区持续健康发展

  为贯彻落实省委书记专题办公会议纪要(2020第11次)指示精神,要求省直单位各类资源向哈尔滨新区聚集,共同促进哈尔滨新区外经贸事业持续健康发展。8月4日,按照省贸促会副会长、促进中心常务副主任谭百成的指示,自贸办倪伟铭和宋梦二人到哈尔滨片区管理局商务外联处(以下简称哈尔滨片区商务局)进行走访调研,接洽如何运用省贸促会、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的职能资源支持哈尔滨新区经济建设,磋商《黑龙江省贸促会与哈尔滨新区管委会合作备忘录》具体合作条款,为会主要领导调研哈尔滨新区做好联络工作。

  9月10日下午,由省贸促会办公室李传胜主任带队、自贸办倪伟铭、宋梦一行3人与哈尔滨片区商务局蒋丰处长对哈电国际调研。李传胜介绍了利用贸易投资促进、商事法律、出证认证、四大展会等资源支持哈尔滨新区企业发展。倪伟铭介绍了自贸协定优惠政策,根据哈电国际与巴基斯坦的经贸往来,重点宣传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协定相关政策。哈电国际张涌副总经理陪同调研,并介绍了哈电国际发展前景以及向巴基斯坦、中东迪拜等国家出口电机设备和劳务情况。通过调研了解了贸促会的服务职能,主动建立联系机制。

  12月9日,省贸促会会长、党组书记王英春前往哈尔滨新区调研,与哈尔滨市委副书记、新区党工委书记代守仑及新区有关负责同志座谈交流。 

  王英春首先参观了高新·松北规划展览馆,认真听取了哈尔滨新区建设发展和规划愿景的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哈尔滨新区引领龙江改革开放、重构哈尔滨城市架构、重塑哈尔滨产业结构的目标定位,哈尔滨新区正处于行政区、国家级开发区、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新区和国家级自由贸易试验区“五区叠加”的历史性机遇和发展优势。

  座谈交流时,王英春表示,省贸促会是省委省政府联系经贸人士、企业、团体的重要纽带,是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和服务对外开放的重要力量,这次来到新区调研,就是为了贯彻落实省委关于举全省之力支持哈尔滨新区建设发展的工作部署,围绕贸促工作主责主业与新区建设发展实际需要,探索建立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 王英春会长指出,省贸促会将围绕以下方面支持新区发展。一是在促进贸易投资、商事法律服务、出证认证和自贸协定服务等方面为新区企业提供支持和便利;二是充分发挥中俄博览会、哈洽会、新材料产业博览会、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等重点展会平台效应,为新区招商引资、对外开放、优化布局、创新发展等集聚各类资源要素;三是充分利用黑龙江国际商会、外商投资自贸办、省贸促会驻海参崴代表处等机构,为新区拓展商贸交流、服务外资企业、扩大对俄合作等提供积极帮助;四是建立定期会商机制,设专人专班,确保合作内容谋划合理、路径清晰、落实到位。

  代守仑介绍了新区建设发展总体情况、“三区一极”的规划布局、以及先行先试的招商案例,深刻分析新区的政策优势、发展劣势和向好趋势,系统回顾了新区获批以来深哈合作、对俄贸易、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建设成果。代守仑表示,2019年至今,新区相继引入保利文化艺术中心、深哈金融科技城、万科综合产业园等百大项目入园投产;2020年1-10月份,新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 15.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3%的不错成绩。下步,希望借助省贸促会的资源优势和行业力量,通过各种方式、各种形式为新区建设引入资金流、技术流、人才流,支持新区实现对标深圳打造龙江版新浦东的发展目标。

  座谈结束后,省贸促会副会长于雪松与哈尔滨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任海龙代表双方签署《黑龙江省贸促会与哈尔滨新区合作备忘录》。省贸促会、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五、与省商务厅、哈尔滨海关建立联系工作机制联合宣传自贸协定

  根据《商务部 海关总署 中国贸促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双边和区域自由贸易协定实施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自贸办联合出证认证部与哈尔滨海关关税处、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建立联系工作机制,三方就加强信息共享和业务合作,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达成共识。自贸办与哈尔滨海关关税处联合组织办证企业参加总会9-10月份在网上举办5场专题自贸协定系列培训,拓宽了网上宣传培训渠道。12月8日,自贸办联合哈尔滨海关关税处组织办证企业参加总会举办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网上培训。有近百人参加培训,起到宣传推介的作用。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