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更新!“云上”哈洽会交出耀目“成绩单”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大数据更新!“云上”哈洽会交出耀目“成绩单”

GJCJZX.ORG.CN  2021-06-19    信息来源: 黑龙江日报

       为期五天的第31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将在今天落下帷幕,共有28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5个省区市和黑龙江省内13个市地的1739家企业参展。据悉,这届哈洽会的最大看点之一就属“云上观展”了,有了3D、VR、AI等高科技“加持”,足不出户通过一部手机体验式参与整个大型会展,已经不是梦想!本届展会上,29个数字展馆、3万平方米的3D虚拟展厅、360度的身临其境,这些都让参商展与网友们沉浸其中、乐在其中。

     “云端观展”打破了线下展会在时间、空间上的局限性。来自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18时,本届哈洽会线上展会的总访问量已经达到625万,哈洽会的影响力迅速扩大。

       与展会前两天相比,哈洽会省外的关注度日渐扩大。根据新浪舆情通的数据显示,6月15日-18日,全网关于“第31届哈洽会”网络声量中,黑龙江省内声量占比为22%,省外声量占比涨至78%。

       通过单日地域声量显示也可以看出,本届哈洽会举办期间的每个单日,省外声量均大幅度高于省内声量。说明省外舆论持续关注着哈洽会每一天的动态,成为哈洽会影响力大增的一个有力证明。

       从全国各地网络用户关注度来看,外地用户关注度也更高。数据显示,北京、广东两地的网络用户对哈洽会的关注度均超过黑龙江本地用户,位列一二位。香港也进入本届哈洽会地域活跃度TOP15,位列第13位。

       从大数据可以看出,本届哈洽会更引起了全网众多媒体的关注。6月15日-18日,媒体发布“第31届哈洽会”相关信息量占总声量的16%,层级覆盖了央级媒体、重点媒体、省级媒体、地市媒体、中小媒体。

       其中,央级媒体占比已达到8.93%,包含了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央视网、央广网、中国经济网等国内众多权威媒体。这也说明历经31年的发展,哈洽会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黑龙江省的一张靓丽名片。

       “云端展厅”可谓是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云展示、云会议、云招商、云直播、云签约”推进了哈洽会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的进程,极具沉浸式体验的云端观展也获得了网络舆论的关注。数据显示,6月15日-18日,在“第31届哈洽会”相关总信息量中,“云端展厅”相关信息量占比高达79%。

       从单日声量数据也能看出“云端展厅”不俗的“成绩”。本届哈洽会举办期间,“云端展厅”每日声量占哈洽会每日声量的比重均超过60%。这说明在整个展会期间,“云端展厅”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

       “线上”“云上”“科技”“云端”“虚拟”“VR”“AI”“直播”等与云端展厅相关联的词汇也成为了本届哈洽会的主要关键词,其中“线上”更是由于出现频次较高,占据词云核心位置。舆论对“云端观展”的关注度可见一斑。

       新鲜的观展形式引来不少网友的点赞。在微博平台,网友提及“第31届哈洽会”云端观展的时候,“喜悦”情绪占比达45.21%。龙头新闻网友更是用“‘云上经济’大有作为”的评价,表达了对“云上哈洽会”的充分认可。

龙头新闻网友留言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