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洽逛展|锦绣龙江:哈洽“云裳”亮文化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哈洽逛展|锦绣龙江:哈洽“云裳”亮文化

GJCJZX.ORG.CN  2021-06-18    信息来源: 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置身于充满梦幻感的极光星空下,迎着翩翩飞舞的雪花,一座充满科技与冰雪特色的展馆矗立在眼前,这就是第三十一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时尚文化展的虚拟展馆。在展馆上方最吸睛的是“文润黑土,锦绣龙江”这8个大字。此时正在读这篇文章的您,可以跟随记者的视角云游哈洽,一起感受黑龙江的时尚文化。

时尚文化展馆外观图

轻轻点击屏幕,率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充满冰雪特色的游览规划说明图。本届时尚文化展馆以黑龙江文化强省建设规划为游览导向,分为“一核、一带、两廊和三区块”四个领域。展馆内部以走廊的形式,带领您感受龙江的文化魅力。

时尚文化展馆的前厅

黑龙江文化强省建设规划

一核”作引擎 创意文化大聚集

在充满星空与科技元素的“一核”展厅里,主要展现了哈尔滨及省属国有文化企业在新闻传播、影视制作、出版发行、演艺娱乐、工艺美术等方面的发展成就。

第一站欢迎您来到像冰雪城堡一般的冰雪大世界,在这里您将体会到在零下30摄氏度的低温中再来根马迭尔冰棍的冰爽,在夜晚欣赏别样的冰雪灯光秀。如果这些冰上活动还没满足您的话,您也可以选择观看由黑龙江省杂技团有限公司原创的“冰秀”表演, 其中冰上杂技、花样滑冰、冰上舞蹈等节目,用五个字概括可谓是“惊、艳、奇、美、绝”。

提起哈尔滨,异域风情那也是必不可少的,被评为“中国十大俄式西餐品牌名店”的龙塔旋转餐厅,可以让您“云上美餐”一顿;“吃饱喝足”后,再来到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保护街区逛一逛。在展会上黑龙江山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展出了两幅油画作品,这是近千幅油画作品中的两个代表作,企划部经理丁培说:“选择这两幅作品,是因为它们的风格更契合年轻人的口味。在以往的哈洽会上,少则成交一两幅作品,多的时候成交六七幅也是有的。”

“一核”展厅展出的油画作品

依托边境口岸城市 “一带”展特色

来到富有边境特色的“一带”展馆,在展区内一件15cm*19cm的迷你版龙袍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北安乌鱼绣的传承人王春艳说:“打籽就是把线打成一个疙瘩,这样的润色难度还是比较高的,但做出来效果是非常漂亮的。”

在“一带”展厅还能看到猛犸象牙、海象牙、驯鹿角等雕刻艺术品,以及俄罗斯碧玉、白玉饰品、琥珀等其他工艺品。另外,你可以到萝北和绥化恒大康养城旅游度假。

“一带”展厅展出的北安乌鱼绣绣品

哈大齐哈牡鸡  “两廊”经济齐发力

来到“两廊”展厅,你会看到哈尔滨市长岭湖冬捕冰钓旅游节的场景,其中最让人期待的是湖鱼捕捞和头鱼拍卖环节。在这里,通过观看视频,您可以了解到丰富多样的北方冬季渔猎文化。镜头一转,您可以来望奎看一出正宗的皮影戏,感受一下地方特色文化。在哈牡鸡文旅经济走廊里,展出了鸡西版画,其中创作者用《老矿》《矿山晨曲》等作品,把煤矿工人生活的缩影用版画的方式传递出来。

“两廊”展厅展出的望奎皮影

两廊展出的鸡西版画作品

“三区块”:整合集聚产业规划区,打造品质龙江

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三区块展区,风格迥异的画面,让您充分领略龙江春夏秋景色变换之美与生态宜居的强强联合。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小时文创经济区,白色桌面上布满了各区市的特色工艺品,雕刻、剪纸、玉米秸秆粘贴画……琳琅满目,各具特色,犹如春天里百花斗艳。作为城市的“标签”参展,各家都使尽浑身解数。这边特产“百花”争艳,那边文化也不示弱 ,北大荒文创傲视群雄般的伫立在C位,更有黑龙江省优秀的龙头传媒公司,应有尽有,数不胜数……

接下来跟随记者的鼠标,来到森林文化生态区,这里满眼的绿,让人感到浓浓的夏至风和;长长的走廊里展板上布满了省内城市的民族传统文化的展板。在森林的环绕簇拥包裹下下,大自然的风好似融进了你的灵魂,它以独特的奥秘等你去探寻......其中最别具一格的要数展板下的那几个小根雕了,C位的逊克久鸿的北红玛瑙、紧挨着铁力的植物工艺画、大兴安岭的老树根雕、桦树皮艺……无一不展现了民俗民族特色。如果你还没有过瘾,那么展板上的介绍一定会满足你的全部好奇心,无论是了解历史民族文化,还是民族的工艺品,亦或是旅游的风景区,这个展区可是让您大饱眼福了……

展区一角

此次哈洽会云展进展十分顺利,为此记者也采访到了伊春展馆负责人罗贺,她表示伊春是生态宜居城市更是有氧城市,所以展馆以森林为背景,展出特色的林区产品,同时也是想通过哈洽线上的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伊春并爱上这座城市。

展区一角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最后来到历史民俗文化区块映衬着秋日的落叶,似乎是告诉游客此展区的硕果累累。无论是赫哲鱼皮,还是朝鲜族民族文化等都在告诉所有人这片美丽的黑土地有多美,“民以食为天,北大仓建三江”一片金黄色的麦田好像身临其境般看到了农民伯伯丰收的喜悦.....

(图片均为哈洽会云观展截图,视频为云观展录屏)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