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哈洽” 哈尔滨的朋友圈再扩大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云上“哈洽” 哈尔滨的朋友圈再扩大

GJCJZX.ORG.CN  2021-06-15    信息来源: 黑龙江头条

  今天,是第三十一届哈洽会开幕的日子,作为陪伴了哈尔滨人31年的“老朋友”,很多人见证了她从1个小时就能逛完的小展会,到去年8.6万平方米的大型展厅,再到今年28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5个省区市和省内13个市地的1739家企业、59大类5522种产品云上参展的巨大变化。

时间退回到上世纪八十年代。

1987年,哈尔滨市新闻代表团出访丹麦,为哈尔滨人带回来了地球另一面的信息。

1988年,中国对外开放的进程大踏步向前,哈尔滨市也被批准为对外开放城市。

但当时远离“南海边一个圈”的哈尔滨非常需要一个就近的国际通道,最好有一个像广交会一样,有地方特色的国际贸易舞台,来帮助自身走出国门,实现对外开放。

因此,在整合了当时的民间贸易和地方边贸的基础上,哈洽会诞生了。

而这,也成了故事的起点。

要说第一届的哈洽会什么样,朱俊峰老先生可以说最有发言权。过去,他曾作为工作人员参加了第一届到第七届哈洽会的筹备工作,退休之后,他仍坚持到场每一届的哈洽会,并收集相关物料至今。

朱俊峰老人 PIC/黑龙江日报

最初的哈洽会叫“中国对苏联·东欧国家经济贸易洽谈会”,选址在哈市南岗区的黑龙江省展览馆。门票20块钱一张,而且不对个人售票,只有凭单位介绍信才能购买,没票的市民只能在展馆外看一看感受一下现场的氛围。即便如此,也拦不住人们的热情,朱老清楚地记得1990年6月6日这一天,伴随着展会的启幕,整座城市都沸腾了。

1990年第一届哈洽会,观众起早排队准备入场 PIC/黑龙江日报

“1990年的时候,哈尔滨也就秋林那片能看到几个外国人,一听要开展会,大家的热情劲儿都来了。售票点在一个大客车上,车差点没被挤翻了。展会当天,很多人6点多就在当时的省展览馆门口排队,就为了看一眼外国人。”

实际上,第一届展会仅有883个展位,10个国家、2500多名外商到会,1个小时左右就逛完了。而且刚开始的几届展会都是不允许买卖的,第一届时,苏联方面的厂商也只带了模型、图表一类的东西。

第一届哈洽会场馆--黑龙江省展览馆 PIC/黑龙江日报

不仅如此,第一届的举办条件也相当艰苦。

据朱老回忆,由于展馆不具备搞经贸洽谈会的硬件条件,炎炎夏日里,展馆里面没有空调,为了让展商到时候有水喝,工人需要凌晨2点起来烧水,灌满1000个暖瓶,送到每个摊位,而且还只能喝热水,实在是有些难受。

尽管条件艰苦,但是哈尔滨历史上首届对外经贸洽谈会还是为这座城市打开了开放的大门。

从最初一个小小的展会,到如今的国家级展会,30年间,哈洽会经历了5次重大的转折。

1990年--1991年

中国对苏联、东欧国家经济贸易洽谈会

当时的展会由原国家外经贸部主办,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承办,形式为易货贸易,会上贸易能力基本代表当时全国对苏联及东欧国家贸易水平。

1992年--1995年

中国哈尔滨边境地方经济贸易洽谈会

1992年更名为“中国哈尔滨边境地方经济贸易洽谈会”,参展和参会的国别仍维持在俄罗斯等独联体及东欧国家,但贸易方式却实行了易货贸易和现汇贸易相结合的转变,同时逐渐强化了东北亚国家等区域性合作。

自1994年起,洽谈会开始邀请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周边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客商参展和参会,南方省份也陆续介入展会的展览和对接等工作,现汇贸易比重也逐年扩大。

1996年--2005年

中国哈尔滨经济贸易洽谈会

经原国家外经贸部批准,1996年更名为“中国哈尔滨经济贸易洽谈会”,简称为“哈洽会”,“哈洽会”这一品牌也因此沿用至今。“哈洽会”在全国率先走出了“以俄罗斯为主、面向东北亚、辐射全世界、服务全中国”的特色办展之路。

第八届哈洽会场馆——黑龙江省冰上基地 PIC/黑龙江日报

2006年--2014年

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

素有老工业基地之称的黑龙江省,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与国家相关部委的共同努力下,将“中国哈尔滨经济贸易洽谈会”升级为国家级展会。

洽谈会第十七届期间,正式更名为“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实现了由地方边境贸易洽谈会向国家级和国际性盛会的历史性跨越,成为我国对外开放及与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开展深入对接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2014年--今

中国-俄罗斯博览会

2013年10月,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商定共同举办中俄博览会。经国务院批准,将已成功举办24届、具有对俄合作良好基础、在俄及中东欧国家有较高知名度的哈洽会升级为“中国-俄罗斯博览会”,由商务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与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工业贸易部共同主办,商务部外贸发展局与黑龙江省贸促会(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共同承办。

由此,“哈洽会”这一深入民心的会展品牌提档升级,走出国门,成为真正意义的国际性博览盛会。从第三届“中俄博览会”开始,展会由俄罗斯和中国轮流举办,中方永久轮值举办城市定为哈尔滨市。

第29界哈洽会现场 PIC/黑龙江日报

与往年不同,第三十一届哈洽会采用“展览线上,活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通过“云展示、云会议、云招商、云直播、云签约”,推进哈洽会步入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新阶段,打造了一场“永不落幕的哈洽会”。

本届哈洽会首次开设主宾国、主宾市、主宾州、主宾企业,并利用3D、AI、VR技术,打破了线下展会在时间、空间上的局限性。

在三万平米的虚拟展厅中,观众可以像操作游戏一样控制视角与场景,来一次沉浸式的体验。有超过350家企业入驻了展厅内的150多个虚拟展位,除此之外,还有接近1400家企业在2D瀑布流中展现。通过云展示、云直播向广大群众全面、立体地展示哈洽会,实现展览全天候、无国界。

另外,本届哈洽会开发易会展APP软件,不仅为参展商和采购商提供了“屏对屏”互动交流的平台,也帮助市民朋友足不出户就能观展。

曾经,联系外宾要靠写信寄邀请函,但由于对当地情况不了解,很多信件都被退回;如今,我国与邻邦关系越来越好,俄罗斯的经贸部门还会主动帮助联系相关企业。

曾经,客商们的宣传渠道非常有限,只有条幅和会刊,如今,大屏幕展示,打牌子巡馆,歌舞表演、专场推介,体验式营销,商家为了宣传各显神通;

曾经,人们要用小手推车往展厅里面拉货;如今,直接开车进去卸货都没问题。

这一路走来,哈洽会不仅成为了黑龙江省一张亮眼的名片,更见证了我省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和贸易发展的宏伟历程。

本届哈洽会定于2021年6月15—19日举办,感兴趣的朋友不妨拿出手机,大家一起云逛展吧!

www.chtf.org.cn,下载“易会展”APP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