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朵云”带来无限商机 31岁“哈洽会”在云端落幕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五朵云”带来无限商机 31岁“哈洽会”在云端落幕

GJCJZX.ORG.CN  2021-06-20    信息来源: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哈洽会虚拟展厅截图。

       6月19日,为期5日的第三十一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在云端闭幕。自1990年创办以来,哈洽会作为除广交会之外连续举办次数最多的经贸展会,见证了31年来黑龙江对外开放的历程,更成为黑龙江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今年,通过全新的云端展会方式,用手指滑动、“屏对屏”洽谈替代线下参展与探访,哈洽会不仅迈出了探索数字化展览活动的脚步、开启了经贸展会的新风尚,也再次证明了老牌经贸展会的影响力与无限活力。

       “五朵云”上开展会 老牌哈洽会魅力不减

       6月15日,以“科技赋能新时代 携手构建新格局”为主题的第三十一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通过云展示、云会议、云招商、云直播、云签约的形式,在“五朵云”上全新绽放。虽然转变了举办形式,少了些线下热闹的“仪式感”,但哈洽会品牌影响力丝毫不减。

VR云展厅。

       6月19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哈洽会的一组数字,尽显哈洽会的“魅力值”。

       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6个省区市和省内13个市(地)的1793家企业,通过云端搭建的31个数字展区,展出59大类5750种产品。

       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634万人次通过互联网观展。

       5天内累计举办线上招商引资、采购推介活动14场次,线上共有132万人次参与活动。

       本届哈洽会首次实现了“云签约”,截至6月19日共签约27个项目,签约金额共计120亿元人民币。其中,佳木斯桦南县和富锦市分别与大连市和吉林省的企业签订了投资额50亿元的商业综合体项目、投资额10亿元年产5万吨丁二酸酐及3万吨丁二酸淀粉酯系列产品的项目;天鹅颐养联盟通过云端洽谈与广州、深圳的旅行社达成意向合作;北大荒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借助哈洽会平台与重点客户达成合作意向,交易金额达4000万元;九三食品与黑龙江比优特商贸有限公司达成3000万元合作意向的销售订单。

       “哈洽会成功举办了30届,已成为聚焦多边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重要纽带。”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胡昌升在哈洽会开幕当日的致辞中说。

       科技赋能新平台 为展示龙江开新窗

       由云展示、云会议、云招商、云直播、云签约组成的哈洽会“五朵云”中,云展示可谓最亮眼,也是最令人耳目一新的一朵“云”。通过3D建模互动等多种新技术搭建的VR数字化展厅,可以最大程度展示展馆的亮点、细节与特色产品。同时配备了语音介绍、自动巡馆等功能,令参观者进入虚拟展馆后通过最佳路线和视角“一键”参观展厅全貌,带来良好的体验。

       没有了线下展馆展示面积的“限制”,对于龙江各市(地)和“龙字号”企业来说,更是一次展示新形象的绝佳舞台。

鸡西石墨展区展示的由石墨加工制造的钻石。

       参观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哈尔滨展厅,整体造型与哈尔滨大剧院的外轮廓相似,设置了主体形象展区、4+4现代产业展区、名优企业展区等。进入齐齐哈尔展厅,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水草丰茂的湿地,美丽的丹顶鹤站立其中,还有克东腐乳、飞鹤奶粉、对青鹅业等特色美食的展示。石墨展区是鸡西展厅的一大亮点,鸡西有丰富的石墨资源,目前已知的累计探明储量达到了9.76亿吨,位于世界前列。展区内一颗由鸡西石墨加工制造的4.2克拉大钻石,若是在线下展出绝对是镜头追逐的焦点。

       科技赋能全新的参展方式,也激发了科技优势企业对展会的关注。本届哈洽会设立了科技主题展区,集中展示了主宾企业中兴通讯及黑龙江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科技成果。中兴通讯主要展示了最新的5G终端产品和云视频、智慧交通等技术。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展示了一种全新结构形式的太阳能发电装置,模拟了太阳花的向阳特性,可自动追踪太阳光直射角度,最大程度利用太阳能发电。黑龙江省科技厅组织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黑龙江省科学院、哈尔滨汽轮机厂等22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集中展示了海洋科技、人工智能、生物科技、新材料研发、智能制造、传媒科技等领域的科技成果及转化项目,包括拥有自主研发的自主航行控制系统及智能避障技术的“天行一号”无人船,具有国际市场竞争优势的高寒区混凝土坝裂缝自愈添加剂关键技术,拥有45项发明专利的生物酶法同步生产大豆油脂与蛋白系列高值化产品技术等,通过云端平台,全面展现龙江研发优势与科技实力。

       面向世界搭“金桥” 多国客商踏“云”而来

        “云端”哈洽会不仅在新的维度上擦亮黑龙江的名片,也在新的平台上搭建起龙江连接世界的金色桥梁。

        在虚拟展馆内,来自世界各地的产品随处可见。在俄罗斯展厅,来自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莫斯科州等8个州区、63家企业参展,涵盖经济特区、贸易促进、航空制造、航空运输、新材料、旅游、文化艺术、天然食品、金融服务等。展会的主宾国阿塞拜疆共和国带来了特色美食朵尔玛以及编织精美的地毯,并展示了旅游资源、石油工业等投资合作项目,黑龙江与阿塞拜疆交流合作的大门也同步开启。“一带一路”及沿线国家展厅内也是精彩纷呈,尼泊尔的手工编织品、马来西亚的燕窝、哥伦比亚的咖啡、阿根廷的红葡萄酒、厄瓜多尔的巧克力等让人应接不暇。游客还可以随意点开展馆内的视频,学习佳肴的烹饪方法,饱览异国风光。

哈尔滨市VR云展厅。

       往年哈洽会期间同步举办的会议、论坛、洽谈等系列活动也步入云端、连接世界。第二届仲裁国际法律服务论坛,线下160人参加,线上则有12.4万人次参会。首届中国(黑龙江)—俄罗斯经贸合作暨黑龙江省农投集团全球招商云洽会上,中俄近20家企业在云上参会、对接,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农投集团与俄罗斯维克多集团有限公司、格莱茵集团有限公司在俄罗斯食品、农产品进口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在香港品牌企业线上对接会上,龙江多家企业与香港企业就中药制剂、化妆护肤、养生保健、高端饮品研发等领域的合作意向开展了深入洽谈和对接。在龙台农业及绿色食品产业云上交流对接会上,海峡两岸食品产业园与台湾企业签订意向投资金额4000万元。

       展会全天候、展示无国界。长跑31载的哈洽会切换到了云端“新赛道”,用科技为老牌展会赋予新动能,开启龙江对外合作新篇章。

       图片由人民网杨雪楠拍摄。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