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直击 | 云聚哈洽科技赋能 机遇共享收获满满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发布会直击 | 云聚哈洽科技赋能 机遇共享收获满满

GJCJZX.ORG.CN  2021-06-20    信息来源: 龙视新闻联播

      6月19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第31届哈洽会执行委员会副秘书长、黑龙江省贸促会会长王英春介绍本届哈洽会的总体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第31届哈洽会执行委员会副秘书长

黑龙江省贸促会会长 王英春

 

第三十一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首度移师线上、步入云端,以“展览线上、活动线上线下结合”的举办形式,以“科技赋能新时代,携手构建新格局”的主题展示,以众多境内外政府部门、工商组织和广大企业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参与,以多种形式、多个领域广泛开展的招商引资、项目推介和贸易洽谈,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在“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更是在黑龙江省积极克服疫情影响、聚焦经济发展、全省上下积极营造“大招商、招大商”良好环境下,交上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截至6月18日24时,本届哈洽会共有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634万人次云上观展,省内外30多家中央及省市媒体参会报道,累计刊播(推送)相关消息、通讯、新媒体作品500余篇(条),播发公益广告2000余条、累计时长660余分钟。累计举办各种线上招商引资、采购推介活动14场次,线上参与活动132万人次。本届哈洽会首次实现了云签约,截至目前不完全统计,共签约27个项目,签约金额共计120亿元人民币。随着线上展会的持续,有关统计数据还会随之增长。今天是传统意义的哈洽会闭幕的日子,虽然历时5天的线上线下活动圆满结束,但我们搭建的沉浸式线上虚拟场馆,我们提供的易会展APP平台,还将继续全时段、全方位展示商品,展示招商引资项目,继续提供优质的服务,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哈洽会

 

 

01

云聚哈洽,经贸合作再加深


 

      一是云上开幕式精彩恢弘,释放出黑龙江省招商引资的积极信号。本届哈洽会开幕式和巡馆首次采用“云会议”和“云巡馆”形式,科技拉近了时空距离,四海宾朋聚首云端。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宣布盛会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强调哈洽会要进一步发挥好平台“聚集”作用,要进一步发挥好窗口“展示”作用,要进一步发挥好交流“催化”作用,成为聚焦多边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重要纽带。罗马尼亚普拉霍瓦省省长克里斯蒂安·伊奥内斯库发来视频祝贺。哈洽会相关协办单位、境内外组展机构、参展企业1900人线上参加开幕式,省直有关厅局、各市地组织企业线上观看哈洽会云上开幕式(含回看)逾50万人次。

二是展览展示体现高水平,参展参会体现高层次。本届哈洽会线上虚拟展厅总面积约3万平米,是目前世界会展业采用U3D技术搭建虚拟展厅面积较大的展会之一。线上搭建了主宾国—阿塞拜疆共和国、主宾市—厦门市、俄罗斯、日本-韩国、“一带一路”及沿线国家、港澳台地区、科技主题、省直及地市主题、哈洽会回顾展等九大数字展厅共计31个数字展区,让观众仿佛置身于现实展厅之内,畅游于展商展品之间,体验超大线上展会带来的视觉效果,带来了新气息、新风貌,更是擦亮了哈洽会这张“金名片”。本届哈洽会在聚合人气、提高国际化程度上持续发力,吸引来自俄罗斯、阿塞拜疆、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老挝、尼泊尔、巴基斯坦、罗马尼亚等28个国家和地区,国内上海、重庆、江苏、四川、深圳、厦门等26个省区市和省内13个市地的1793家企业参展,展出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新材料、食品加工和包装机械、中医中药、数字产品、绿色食品、高端消费品等59大类5750种产品。在“一带一路”及沿线国家展厅中有来自菲律宾、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越南、厄瓜多尔、阿根廷、哥伦比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近百家行业组织、商协会及企业参与线上展示,这里有马来西亚的燕窝,菲律宾的椰奶,尼泊尔的手工编织品,阿根廷的红葡萄酒、马黛茶,哥伦比亚的咖啡,厄瓜多尔的巧克力等,可以让参会观众足不出户体验世界各国不同地域的文化和商品。省内重点展示中国(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时尚文化等产业项目和发展成果,并汇集13个市地的区域品牌和特色产品。本届哈洽会用云技术助力巩固脱贫成果,集中展示了黑龙江省23家残疾人企业,通过AR技术能够360度展示展销残疾人企业的优秀作品,帮助残疾人开拓线上市场。

三是招商引资体现高标准。本届哈洽会为参展商和采购商提供“屏对屏”互动交流渠道,搭建了具备即时通讯、预约洽谈、在线询盘等功能的供采对接平台,为供需双方建立合作关系提供服务,达到供需双方精准、快捷、快速沟通的效果,实现精准贸易匹配。汇集了经贸招商引资项目库、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库、工业招商项目库、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库,共推出招商项目总数6309条,推送中外企业和地区招商宣介视频304个。聚焦招商引资、推动招商引资、宣传招商引资是本届哈洽会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通过聚集国内外一大批知名企业、著名品牌参展参会,促进经贸合作,服务项目对接,推进技术交流,形成了一批高水平贸易投资成果。哈尔滨市线上推出40个重大产业项目外资引进需求明细,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技术、有机食品加工、国有企业混改等项目;省交通投资集团线上发布22个产业投资单体项目。省直有关厅局、各市地灵活运用“云会议”、“云直播”,促成“云签约”、“云带货”。佳木斯桦南县和富锦市分别与辽宁省大连市和吉林省的企业签订了投资额50亿元的商业综合体项目、投资额10亿元年产5万吨丁二酸酐及3万吨丁二酸淀粉酯系列产品的项目;天鹅颐养联盟通过云端洽谈与广州、深圳的旅行社达成意向合作,并落实来自北京的康养旅游团队计划,团期已排至8月末;北大荒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借助哈洽会平台,加大招商营销力度,线上线下分别与重点客户达成合作意向,交易金额达4000万元;九三食品在直播中推出了哈洽会专属优惠套餐,与黑龙江比优特商贸有限公司达成3000万元合作意向的销售订单。鸡西市开展直播带货活动12场,推广产品百余种,实现线上交易1万余单。

 

02

科技赋能,数字哈洽再创新


 

本届哈洽会通过科技赋能服务参会参展客商开展交流洽谈和招商引资,采用光影捕捉、全息投影、虚拟场景环绕、实时3D建模互动等多种新技术,注入多媒体互动和数字创意,突破传统视觉传播方式,营造出新鲜有趣的云游体验,“云”集高端企业资源。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工业和企业发展集团、韩国济州航空、泰国沃浦集团、中国一重、哈电集团、建设银行等40家国内外大型知名企业云上展出科技项目、5G应用、智能制造和高端技术。本届哈洽会“云会议”功能被多场景应用,多项活动步入云端;龙台农业及绿色食品产业云上交流对接会通过Zoom、亿联网络、易会展APP客户端同步直播;全省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招商推介专场,通过易会展APP客户端全程直播;第二届仲裁国际法律服务论坛,线下160人参加,线上12.4万人次参会;首届中国(黑龙江)——俄罗斯经贸合作暨黑龙江省农投集团全球招商云洽会,通过哈洽会和建设银行“全球撮合家”平台举行,中俄近20家企业在云上参会,并进行了精准对接,省农投与俄罗斯维克多集团有限公司、格莱茵集团有限公司在俄罗斯食品、农产品进口等对俄合作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黑龙江、广东(中国)——远东(俄罗斯)三方省州长会晤将于6月22日举办,可通过“易会展”APP线上观看。

 

图片

 

本届哈洽会按照“提高标准、立足重点、突显亮点、多举措推进”等原则,加大了新闻宣传力度,取得显著成效,获得了全网众多媒体的关注,层级覆盖了央级媒体、重点媒体、省级媒体、地市媒体、中小媒体,范围覆盖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包含了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央视网、央广网、中国经济网等国内众多权威媒体。各媒体以不同的方式积极参与报道本届哈洽会,播发了大量新闻宣传报道,形成了聚集性的新闻热点。6月15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发《第三十一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开幕》快讯,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节目直播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黑龙江总站记者现场连线,为本届哈洽会新闻宣传工作画龙点睛、锦上添花。这一切都得益于广大新闻媒体的辛勤工作和大力襄助 。此外本届哈洽会还加大了自媒体、新媒体、融媒体的运用;今年展会在云端,但是城市氛围营造不减,特别是首次运用松花江畔地标建筑发布楼宇宣传广告,让云上哈洽的霓光点亮了松花江畔美丽的夜空,让客商和市民又重新感受到哈洽会举办的热烈气氛。

 

03

对外开放,机遇共享再加强


 

今年本届哈洽会首次设立了主宾国、主宾市、主宾州、主宾企业等主题展区。主宾国——阿塞拜疆共和国带来了22家企业,展示了各种知名品牌酒、糖果甜点、民族手工特色产品——地毯、旅游资源,石油工业、投资合作项目等,对黑龙江省与阿塞拜疆共和国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结识新伙伴、促进相关产业合作意义重大。主宾市——厦门市共有30家企业参展,涵盖先进制造、高端装备、现代农业、时尚文化等领域。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作为本届哈洽会主宾州参展,共组织47家企业展示旅游资源、民俗文化和特色食品,同时,还欣赏到了传统民俗文化。主宾企业——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展示中兴A30手机等最新5G终端产品和智能制造、云视频、智慧交通等技术。俄罗斯、阿塞拜疆、马来西亚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31位政府官员、工商机构代表和大企业负责人以视频形式发来致辞。香港品牌总商会与香港壹众传播有限公司首次携手组织多家香港品牌企业参加哈洽会,线上举办香港品牌企业对接会,黑龙江省多家企业与香港博巨电子有限公司、同力天得国际有限公司等企业就中药制剂、化妆护肤、养生保健、高端饮品研发等领域的合作意向开展了深入洽谈和对接。在龙台农业及绿色食品产业云上交流对接会上,海峡两岸食品产业园与台湾企业签订意向投资金额4000万元。哈洽会用实际行动向世界敞开大门。

 

04

满怀期待,明年哈洽再相聚


 

招商引资是哈洽会永不变的初心和定位。哈洽会作为促进合作,推动开放发展的窗口,经历了30年的跋涉耕耘,已经成为推动黑龙江省经济发展的巨大引擎。哈洽会随着时代的变迁,一直向前发展,从地方性展会到国际性展会,从线下逛展到云端观展,不断发展壮大。当前,全省上下到处呈现贸易投资招商、高新技术招商的“大招商、招大商”的良好氛围。为充分发挥哈洽会品牌优势和平台效应,明年我们将在招商引资上下功夫,在对接合作成果上下功夫,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在提高国际500强企业、国内100强企业、高科技产品和黑龙江省优势特色产品参展率上下功夫。限公司、同力天得国际有限公司等企业就中药制剂、化妆护肤、养生保健、高端饮品研发等领域的合作意向开展了深入洽谈和对接。在龙台农业及绿色食品产业云上交流对接会上,海峡两岸食品产业园与台湾企业签订意向投资金额4000万元。哈洽会用实际行动向世界敞开大门。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