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产地证
     
 
 

        ATA单证册是一本国际通用的海关通关文件,它是世界海关组织(WCO)为暂时进出境货物而专门创设的。ATA由法文Admission Temporaire和英文Temporary Admission的首字母缩合而成,表示暂准进口。ATA单证册也被称为“货物通关护照”

        在国际商会(ICC)提议下,世界海关组织于20世纪60年代创设ATA单证册制度,旨在统一和简化货物暂准进出口的海关手续,为暂时进出境货物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提供通关便利,促进国际经贸、科技、文化、体育的交流和发展。截至目前,全球已经有75个国家和地区实施了ATA单证册制度。可以说,世界上主要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接受ATA单证册。

        我国于1998年1月1日起实施ATA单证册制度;ATA单证册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境,所有的海关办公室均受理ATA单证册;适用语言为中英文;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为出证和担保协会。

        相对于其他暂准进口货物海关制度,ATA单证册制度的优越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免除填制报关单手续。

        2、免除办理进口税款担保手续。

        3、免领进出口许可证。

        4、免报关资格。

        5、出入境地点没有限制。

        6、国际通用,通关快捷。

        7、一份单证册,可以多次旅行,重复使用。

        8、一份单证册,可以去往多个国家。

        9、适用货物范围广泛。

        10、适用对象广泛。

        11、简单易懂,便于使用。

        12、适用地域广泛。

申办主体

须具备以下条件:

1.申请人为居住地或注册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法人、常驻代表机构或其他组织。

2.申请人为货物所有人或对货物具有独立自由处分权的人。

申办条件

在我国申请ATA单证册时,其项下货物应满足以下各项要求:

1.货物除使用中正常损耗外能按原状复进口。

2.货物用途(指展览会和交易会货物、商业样品、专业设备等)符合临时进口国/地区加入的国际公约或相关国内法的规定。

申请材料

1.申请表

2.货物总清单

3.申请人的身份证明文件(按照申请人的性质,提交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组织机构代码证、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常驻代表机构登记证或身份证等)

办理程序

1.ATA官网首页(https://www.eatachina.com)注册账号。(需返回注册邮箱验证账号,请注意浏览器请使用IE11及以上或Chrome)。

2.账号验证后返回ATA官网使用该账号进行登录。

3.通过审核后请查阅站内通知准备材料,材料均需盖章签字遵循预约时间领取单证册

办理时限

网上申请材料预审2个工作日,经审核符合规定的,3至5个工作日签发ATA单证册。

<
 
 
ATA单证册消耗品清单.xls
特殊情况下申办ATA的证明.doc
境外ATA单证册备案信息表.doc
货物暂时进出境延期办理
单.doc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