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技术可借RCEP 扩大日本市场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新闻中心

Exhibition trends

动态新闻
自贸协定
政策法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国技术可借RCEP 扩大日本市场

GJCJZX.ORG.CN  2022-05-16    信息来源: 中国贸促会FTA服务网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今年正式生效,中国和日本将互相免除对方86%以上进口产品的关税。去年,中日双边贸易额突破3700亿美元(约5139亿新元),双方均为各自的最大贸易伙伴之一。关税互免无疑将为两国带来巨大的发展红利。
       长期以来,中日经济结构常被认为是“高度互补”的——日本的技术和人才优势,与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和市场规模优势结合,将释放巨大合作潜力。因此,RCEP的生效促使中国进口更多日本高技术产品,并提升中国劳动力密集型产品在日本市场的竞争力。
       这种印象假定日本的技术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强于中国,但现实已发生变化。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中国去年位列全球第12位,已连续三年高于日本(同期日本排第13),在“知识和技术输出”这项二级指标上,中国位居第四,同样高于日本(第11)。面对中国,日本的技术已不再是某种突出的比较优势,两国经贸结构的竞争性大为加强,互补性迅速减弱,中国反而可以利用自身的技术能力来扩大合作收益。
       通过查阅RCEP协定中的日本对华关税承诺表,可以发现不少中国技术开拓日本市场的新机遇:对于从中国进口的核反应堆零部件,日本已承诺立即给予零关税待遇。
       中国是美、俄、法之后第四个独立掌握第三代核反应堆技术的国家,代表产品就是由中广核集团和中核集团联合开发的“华龙一号”,在国内外的四个机组均已并网发电。相比之下,日本的核反应堆技术仍是第二代水平,缺乏安全性,而运营的落后更是导致持续至今的福岛核电站事故。自2015年起,日本陆续重启国内核电机组。当前,乌克兰局势的恶化不断推高油气价格,这可能加速日本重启核电的进程,从而产生更多潜在市场需求。
       对于从中国进口的飞机零部件,日本已承诺立即给予零关税待遇。近年来,中国不但能自主设计和建造商业客机,还为国际客户提供了各种核心零部件和子系统。去年,全球最大客机制造商空客公司认证的中国合格供应商有107家,而日本只有40家。目前,中国自主研制的ARJ21支线客机已投入商业运营,干线客机C919已经试飞;负责研制日本支线客机MRJ21的三菱飞机制造公司却已濒临破产。中国航空工业已形成对日本的领先优势,这无疑为中国航空制造企业扩大对日出口奠定了良好基础。
       对于从中国进口的光纤电缆产品,日本已承诺立即给予零关税待遇。去年,长飞光纤、亨通光电等五家中国企业进入了全球光纤电缆制造商10强行列,累计占据46.83%的全球市场份额,超过日本藤仓、古河电气和住友电工的总和(26.37%)。
       近年来,中国承包了越来越多的国际海底光缆建设工程,包括亚非欧1号与和平号海底光缆项目,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随着5G通信技术普及,海底光缆市场应用前景将更为广阔。今年1月,日本政府宣布了环岛海底光缆修建计划,以缩小城乡数码服务水平差距,中国企业又迎来投标机会。
       此外,RCEP实行原产地累计规则,进一步降低中国高技术产品进入日本市场的门槛。根据这一规则,在中国出口日本的产品中,来自日本、韩国、东南亚等成员的原料和零件,均可被折算为来自中国的价值成分。只要本土价值占比超过40%,即可获得关税减免,更何况中国占优的高技术产品往往具有较高的国产化率。例如,华龙一号的国产化率超过90%,反应堆压力容器等核心装备均实现了国产,甚至C919客机的国产化率也接近60%。
       让更多中国技术进入日本这一高端市场,不但能显著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地位,还将大幅增加中国制造的附加值收益,形成对国内产业升级的正面反馈,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时代背景下,中国企业应积极转变合作思路,主动塑造更有利于自身利益的国际分工格局和经贸关系。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gjcjzx.org.cn  黑ICP备08002339号-5
Copyright © 2020 GJCJ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